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炫目歌舞
拉斯•马汀回忆与芭蕾大师的不解之缘(图)

[ 2006-10-12 18:45 ]

 


“巴兰钦发现了我父亲”

环球在线消息:世界顶级水平的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将于10月28日在北展剧场演出的消息,引起了业界内外的强烈反响和期待。昨天,主办方越洋采访了此次带团明星拉斯·马汀。这位曾经数次来华演出的芭蕾高手在回忆了世界芭蕾大师巴兰钦之后,热情地称赞北京观众的艺术鉴赏力很高。

“巴兰钦发现了我父亲”

据了解,在美国早已家喻户晓的芭蕾明星拉斯·马汀与世界芭蕾大师巴兰钦有着特殊的关系,因为他的父亲皮特·马汀是巴兰钦在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发现并带到纽约城市芭蕾舞团,随后成为巴兰钦的朋友和事业上的伙伴——纽约城市芭蕾舞团的管理者。而拉斯·马汀不仅从小就与巴兰钦有所接触,而且中央芭蕾舞团排练的巴兰钦作品也曾接受过他的指导,2004年北京举办“世界芭蕾力量”巴兰钦专场晚会的世界明星都是他钦点的。

马汀说:“巴兰钦与我父亲的关系非常近,1967年纽约城市芭蕾舞团造访爱丁堡的时候,由于他们的主要演员受伤,不得不请当时在丹麦皇家芭蕾舞团跳舞的我父亲临时顶替受伤的演员登台表演《阿波罗》。我父亲是在欧洲接受传统训练的,巴兰钦也在我父亲身上看到了发展潜力,就请他担任主演。后来因为合作的深入,巴兰钦又把我父亲当作未来的剧团负责人培养。”

“巴兰钦很幽默”

马汀说他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了巴兰钦,有一次巴兰钦排了一个两幕舞剧的新作品,两幕中间需要有小士兵拿着长矛走出来,当时巴兰钦就钦点小马汀扮演第一个拿长矛的小兵。那场演出,巴兰钦还付给马汀5美元出场费,那时他才9岁。至于巴兰钦给他的印象,马汀说:“他很幽默。他并不想让人知道这个团有一两个大明星,在他的概念中整个团都是大明星,而真正的大明星是编舞,而不是所谓的舞者,所以他没有在团里推出明星制。他有时候也会与演员耍一耍开个玩笑,他对演员非常了解,知道你能否演这个作品。”巴兰钦是非常真诚的人,对于真正有贡献的人他会给予很好的酬劳和嘉奖。

“北京观众很有艺术鉴赏力”

马汀曾经数次被邀来到中国,参加上海和北京的国际舞蹈节、芭蕾季以及其他演出。他还记得2004年在人民大会堂巴兰钦诞辰100周年演出的盛况,那次马汀带着纽芭团的两位明星演员在这个舞台上演出,而当时的阵容十分强大,世界上5个芭蕾名团的明星同台演出。

他说:“北京观众对于芭蕾的领悟和热爱,让我激动不已。我觉得北京观众的艺术鉴赏力很高,他们热爱高雅艺术、热爱芭蕾,在这里的艺术氛围很好,所以这次我又来了,期望给北京观众更多的惊喜!”据介绍,这次纽芭为北京观众带来的可谓是该团上百部保留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精品。其中既有爵士芭蕾《谁会在乎》、百老汇风格的双人舞《星条旗永不落》,同时也有“双人舞及变奏”的《唐·吉诃德》以及巴兰钦双人舞中经典作品《柴可夫斯基双人舞》等。

(编辑:巴合提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张学军)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