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时尚家居
奢侈的日用消费品 被复制了的艺术品(图)

[ 2006-10-10 15:43 ]

 

奢侈的日用消费品 被复制了的艺术品(图)
“Juicy Salif”柠檬榨汁器

环球在线消息:逛街时,我们常在一些家品店里看到一些设计得很有趣,却又让你看不出该怎么用的东东。当你明白它的使用方法之后,有没有想过它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的确,他们的设计和设计师都能说上一段故事。

如果你只是需要一个榨汁器,也许在街边的杂货店里花几元人民币就能买到。但是全球却有过百万人花上100倍的价钱,买ALESSI出品的“Juicy Salif”,一个由Philippe Starck(菲利浦·斯达克)设计的柠檬榨汁器。

虽然这个价格恐怕大多数人会接受不了,但是花500元就能拥有一件国际顶级的家品品牌与设计大师的经典作品,提升一下生活的质素,满足一下虚荣的心理,这可比花上万元买一个LV包包实惠得多了。

话题的制造者

“Juicy Salif”的设计者Philippe Starck曾说“有时候你必须选择设计的目的——这玩意可不是为了柠檬汁……它是为了启动谈话而设计的。”的确,它是让你可以跟朋友炫耀的东西。首先,它在造型、材质和色泽上完全不同于大家所熟悉的厨房用品,人们不会马上意识到它是一个榨汁器,它像蜘蛛一样的三只细长的支撑脚使其外形异乎寻常,足以引起人们的兴趣。

然后,不论谁拥有它,都可以去卖弄它,解释它,甚至去示范如何使用它,它把常规的压榨果汁的行为变成了一个特殊的经历:在有罗纹的压榨器顶部旋转半只柠檬或橙子,果汁沿着侧面流下来从下面的端点上滴入玻璃杯,即便它通常被认为是不怎么好用的榨汁器,只因果汁还会顺着手腕往袖口里流,顺着长腿往桌上流,还往脸上喷,然而这一点却依然可以作为你谈论的资本。

艺术的收藏品

“Juicy Salif”柠檬榨汁器自1990年诞生以来在国内外设计刊物上的出镜率相当高,可以说是Philippe Starck和ALESSI公司最负盛名的经典之作。

它有金色、银色、黑色三种色调,也有大小两种不同尺寸,在其镀金周年纪念版的编号卡片上,就印有“如果榨汁器与任何酸性物体接触,镀金都可能受到破坏”的文字,因此很多购买了的人都拿它来作为书房或客厅的装饰品,或者作为经典设计来收藏。在国外不少现代美术馆和艺术中心,都藏有这件经典设计产品。

俨然,“Juicy Salif”已经不止是工业产品,而是“被复制了的艺术品”。  ( 编辑:巴合提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伍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