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时尚家居
空气质量对家居环境很重要(图)

[ 2006-10-10 11:23 ]

 

空气质量对家居环境很重要(图)环球在线消息:绝大多数城市都颁布有保证空气质量的相关措施。一些城市,例如新加坡对私人汽车进入市区的日子有限制,它们只能在规定的日子内才能进入市区,这样就将汽车尾气对空气造成的污染降低了一半(但是许多人都通过购买2辆汽车来逃避这个限制,他们会选择在不同的日子开所允许开的车)。

现在绝大多数大城市每天都会公布有关空气等级和空气成分的空气质量报告。例如,据所公布的指数,自1983年以来,伦敦一条最繁忙的街道的空气中铅的含量几乎下降了95%(这是由于汽车应用无铅汽油和触燃式气缸的结果),另外,一氧化碳的含量也下降了40%。然而,随着汽车的不断增多,在未来这些指数有可能再次升高。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它是碳氢化合物燃料,例如汽油正常燃烧所产生的副产品。汽车的发动机在刚刚启动时或者在寒冷的季节以及燃料燃烧不充分时所产生的一氧化碳最多(在汽车刚刚发动时,或者在寒冷的天气下,供应给燃料的氧气量是最少的)。

一氧化碳通过肺里的气体交换进入我们的血液之后,与氧气形成羧基血红蛋白。这种新的物质会大大降低血液运送氧气的能力。经证实,过多的一氧化碳容易导致疲劳、肌肉抽筋、恶心以及认知功能下降。由于一氧化碳所引发的症状常被误诊为感冒或类似的病毒性感染,因此治疗的时候往往会用到抗生素,而抗生素会对人体的整个免疫系统产生不良影响。

很显然,人体呼吸的空气的质量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已经知道可以通过毛发矿物质分析的方法来测量身体组织中的重金属毒素(包括汽车尾气所产生的)的含量,又了解到组织缺氧也是一种危险,因为汽车尾气中和吸烟所产生的烟雾中都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

虽然现在的汽车发动机所产生的一氧化碳比早期的要低得多,但现在仍然认为散发到都市空气中的这些少量的一氧化碳存在着潜在的危险,因为它们在空气中的浓度会随着排放的不断增加而越来越高。对付一氧化碳毒害,最好的办法就是保证在我们体内拥有非常好的抗氧化剂,并不断地从新鲜蔬菜、生的带壳果实和坚果、水果以及全谷类中摄入足够的营养成分。  ( 编辑:巴合提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