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时尚家居
行业标准出台 厨房不能小于四平方米(图)

[ 2006-10-09 15:46 ]

 

环球在线消息:您家遇到过老人或病人晕倒在卫生间,家人在外面因为打不开门而干着急的事吗?今后,你购买新房的话,就可以从外面直接打开卫生间的门了。

建设部日前正式颁布《住宅整体厨房》和《住宅整体卫浴间》行业标准,分别于2006年6月1日和2006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规定整体卫浴间(即卫生间)应有在应急时可从外面开启的门;厨房使用面积不得小于4平方米等。

如何提高厨卫功能,满足居住质量要求,一直是方方面面努力的目标。建设部这次出台的《住宅整体厨房》和《住宅整体卫生间》两项标准,对厨卫建筑空间的标准化提出了要求,解决了目前住宅建设中平面类型繁杂的问题。过去由于厨房空间设计不合理,导致灶具、家电无法顺利安装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其中,推荐采用的厨房平面形式有22种,卫生间为18种。厨房的长、短边长度之比不应大于1.8,厨房使用面积最小不应小于4平方米,厨房布置形式分为I型、L型、II型、U型。

《住宅整体卫浴间》行业标准规定,卫浴间应有在应急时可从外面开启的门,应能通风换气;洗浴可供冷、热水,并有淋浴器;洗面器也可供冷、热水,并备有镜子。卫浴间地面还要求安装地漏,并应防滑和便于清洗,地漏必须具备存水弯,水封深度不应小于50毫米。

另外,卫浴间宜有更换衣物必需的空间,除电器设备自带开关外,外设开关不应置于卫浴间内。而排水管道的布置,则要求采用同层排水方式,并应为隐蔽工程。

记者还发现,安全、环保要求被列入《住宅整体厨房》的行业标准中,其中明确,应满足无障碍设计(包括老年人、残疾人)的要求,应设可开启外窗,所有抽屉及拉篮,应有保证其不被拉出屉架的设施。对人造板材、实木板材、涂料、天然石和木家具中的有害物质的释放量,也做出了相应规定。 ( 编辑:巴合提 来源:房地产时报 记者:郁放炼)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