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炫目歌舞
广州芭蕾舞团重温3个芭蕾时期的经典(图)

[ 2006-09-28 14:26 ]

 

环球在线消息:法国艺术行动协会与广州芭蕾舞团携手合作名著展演于9月26日、27日在友谊剧院进行。广芭演员演出了三个芭蕾时期的经典名作,分别是浪漫主义芭蕾《拿波里》、古典芭蕾《天鹅湖》、音乐(交响)芭蕾《主题与变奏》。

广州芭蕾舞团张丹丹团长告诉记者说:“这三个展演节目代表着不同的芭蕾舞时期。《主题与变奏》是音乐芭蕾,是广芭的新作品,因为难度大,自首演之后一直鲜于亮相,这次才拿出来展演。广芭的代表名作《天鹅湖》是古典芭蕾,《拿波里》是古典芭蕾时期以前的浪漫主义芭蕾作品,这次由我们团跟法国艺术行动协会的三位专家共同排练出来首次亮相。”

《主题与变奏》:复杂的音乐交响舞

据悉,《主题与变奏》的音乐芭蕾创始人乔治·巴兰钦的代表作,以抽象、复杂、细腻等为风格。广州芭蕾舞团(广芭)的张丹丹团长介绍说:“这个节目是广芭很新的一个节目,因为难度较大,一直鲜有亮相,这次拿来展演,但26日、27日两晚的演员要有所更换,才能保证演员对这个节目难度的适应状态。”19日刚演完经典名剧《吉赛尔》的演员傅姝、王志伟表演了《主题与变奏》,他们高难度的舞步与协调一致的动作引来了观众阵阵喝彩。

《天鹅湖》:广芭的古典精品

夜色下,一个树木掩映、青翠芳菲的天鹅湖畔,王子、公主、手挽手的四小天鹅……这就是广芭经典芭蕾作品《天鹅湖》(下图为剧照)。本次展演时选的是《天鹅湖》的第二幕,虽然舞台上表现出来的故事底蕴观众未必全能领会到,但有刚摘得“桃李杯”金奖的黄怡扮演的王子与女演员孙欣扮演的公主那默契的双人舞,及一众演员美丽曼妙的舞姿,观众也是看得如痴如醉,甚至一度拍手相和,引起展演的一浪高潮。

《拿波里》:全新浪漫主义风格之作

而广芭新作《拿波里》的亮相则使观众感觉到眼前焕然一新,精神也为之振奋。它的舞台布景独具一格,背景是一个蔚蓝翠丽的海湾,侧景是两幢欧洲风情民屋,男演员穿着长靴黑裤衬各色紧身上衣,而女演员穿着各色连衣长裙,舞蹈显得明亮而欢快。

《拿波里》又名《渔夫和他的未婚妻》,广芭新排演的《拿波里》选的是第三幕,张丹丹团长介绍说:“我们选排的第三幕是《拿波里》中最经典也是舞蹈最集中的一幕,体现出开心、感染的视觉特征,是我们广芭一个新风格的成功尝试。”

提起名剧《拿波里》,张丹丹团长显得爱不释手。记者问到她是如何与法国的专家进行合作排演这个节目的,她说:“法国艺术行动协会经常会派出专家、演员进行世界性的一些合作,他们与中国其他的芭蕾舞团都有接触。我们广芭之前与该协会也合作过名著《堂吉诃德》,这次是经过法国领事馆的介绍,大家才一起合作排演浪漫主义经典。不过,每次的合作,都是我方自主选剧目的。”而法国艺术行动协会的专家、《拿波里》的执行编导吉恩·保罗·格拉维尔则表示与广芭的合作成绩特别突出,原因是广芭演员一流、难度动作一流且经常出好剧。

另一专家杰克琳·格拉维尔说:“在芭蕾方面,我觉得中国排练的古典名作还只有三四部那么少,观众对古典名作感觉相当新鲜,所以我们这次排出《拿波里》,准备多向中国介绍经典名作。”而张丹丹团长则对她的观点持一定异议,她说:“单是我们广芭,排演出来的古典名作也不算少了,比如说《天鹅湖》、《茶花女》等,约有十几台,广州观众也因此有了一定程度的接触。只不过这次排演的《拿波里》,是属于古典芭蕾时期以前的浪漫主义芭蕾时期的作品,是一个全新的风格之作。” ( 编辑:巴合提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志凌 龙音希 林芳 王子恒)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