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音乐全席
北京音乐厅举办《长征组歌》暨生茂作品音乐会

[ 2006-09-26 16:39 ]

 

环球在线消息:为隆重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音乐家协会和中国交响乐团于2006年9月21日在北京音乐厅联合举办《长征组歌》暨生茂作品音乐会,并于22和23日举行了“生茂作品研讨会”。

《长征组歌》是战友歌舞团的集体创作,在这个创作队伍里,生茂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生茂创作的歌曲,之所以老百姓喜闻乐见,就因为他立足于民族民间,他常年在民间采风,肚里装有中国从南到北,从西到东数百种地方戏曲、小调、民歌,这些原始基因经生茂脑中消化,创作了千余首歌曲。生茂在歌曲创作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堪称一代旋律大师。

生茂创作的歌曲不仅家喻户晓,而且还造就了战友歌舞团一代歌唱家。那个年代,俗称“战友的嘴,总政的腿”(战友歌舞团擅唱歌,总政歌舞团擅跳舞),那些名嘴,马玉涛(原唱《马儿啊,你慢些走》)、贾世骏(原唱《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张振富、耿莲凤(原唱《祖国一片新面貌》)均是以演唱生茂作品见长而走进千家万户的。

为了将生茂的创作经验进行总结、适时引导主旋律音乐创作,在音乐会之后,北京市文联与北京音协还主办了“生茂作品研讨会”,石祥、晨枫、金兆钧、宋小明、梁茂春、戴嘉枋、谢嘉幸等专家学者,就生茂创作的历程,《长征组歌》的价值,他的歌曲审美构成,他的人品、艺品、歌品,他如何继承民间音乐传统以及他的军旅歌曲创作风格等专题进行了讨论。

生茂虽创作乐大量的优秀歌曲,给后人提供并留下乐鲜活的创作经验,但平时生茂为人低调,不计名利。当《长征组歌》成为世人敬仰的红色经典作品时,生茂说:“《长征组歌》是那些长征的先烈们用生命创作的,比起革命先烈,我们最多不过是用音乐的形式记录下中国革命历史上最值得书写的一幕而已。”

生茂的歌曲创作必将载入中国当代音乐史册,他的创作理念,也必将影响到更多的现代音乐家。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浪娱乐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