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时尚家居
300多北大教授山东购海景房(图)

[ 2006-09-26 13:27 ]

 


阿忆哭穷引发一阵骚动

环球在线消息:在日前开幕的北京秋季房展上,来自山东省海滨城市日照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瞄准北京各高校的教师,兜售海景房。目前有近400名北京人在当地的“教授花园”小区买了房,其中有九成为北大教授。据悉,一家参展的来自某海滨城市的房地产公司还将于国庆节在北京大学开设班车,免费接送想看房的教师。

就在部分高校教师富裕到可以异地置业的时候,他们的一位同事阿忆(周忆军)却在网上声言,仅凭其工资收入,“入不敷出”。一时间,大学教师的薪酬问题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

北大副教授网上喊穷

北京大学副教授阿忆在网上贴出了自己算出的平均月薪为4876元,在减去各项生活开支后,竟然成了负数。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一位副教授说,高校教师的收入是很零碎的,工资条仅是一层表皮,并不能说明职工的真实收入。

这位副教授以自己为例,他每个月实际划到工资卡上的有2500元~3000元,这笔钱与工作年限和职称密切相关。另外,每个月学院里会固定给一笔钱,相当于基本工资的30%,约有三四百元。由于院里会举办一些考生培训班,学院能从中获得创收,这样还会给每位教职工每月大约发1000元。再加上指导研究生论文的补贴及课时费等,算下来,不算工作外的收入,他一个月至少拿到4000多元。此外,这位副教授还一直在媒体兼职,为一份报纸每周撰写一篇专栏文章,每月又多了3000元左右的收入。

其实正如很多网友所讲,并不是不相信阿忆们的月薪不高,只是作为一个北大教授,掌握着多种增加收入的资源和渠道,却在劳苦百姓面前哭穷讨同情,实在让人难以萌发同情之心。


123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