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海南大型民族舞剧《黄道婆》汇报演出昨举行

[ 2006-09-26 11:12 ]

 

环球在线消息:昨晚8时,海南大型民族舞剧《黄道婆》在省人大会堂举行汇报演出。这是该剧组参加北京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凯旋归来的首场汇报演出。汪啸风、王广宪、罗保铭、王守初、贺贤书、周文彰等领导出席了汇演。

一阵阵震撼人心的惊涛海浪声,打着大宋旗号的船只,在狂风暴雨中艰难前行。节拍紧张的鼓点声中,舞蹈演员用肢体语言把船只遇难的场景演绎得惟妙惟肖。多变的舞台背景,华丽的民族服饰,让现场的观众发出阵阵赞叹。舞蹈演员精湛的舞技让现场掌声如雷。该剧以现代的舞台表演形式,讲述了南宋纺织革新家黄道婆在海南岛生活37年,学习和改良黎族人民的棉纺织技术,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及世界纺织技术发展和革新的感人故事。全剧时间总长140分钟,分为五幕。该剧阵容强大,场面恢宏,气势庞大,制作精美,具有浓郁的海南本土特色。

据悉,《黄道婆》力图以国际化的包装、推广手法来发掘最具本土特色和黎族特色的人文资源,在历史和传说的基础上,打造中国纺织革新家、为黎族纺织技术作出伟大贡献的黄道婆之传奇故事。以大型民族舞剧的形式,深度发掘海南的黎族民俗文化和中国古代的纺织文化,把海南独有的绚丽风光以及民族文化、乃至于区域文化间的冲突、人性的冲突、爱情的冲突等完美地呈现在舞台上,并且在舞美和人物化妆造型上进行创造性革新。

据了解,大型民族舞剧《黄道婆》顺利进入了今年11月份由文化部在上海主办的中国第四届舞剧、歌剧、音乐剧优秀剧目展演,暨第七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展演剧目。

编辑:富文佳  来源:人民网-海南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