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音乐全席
谭晶用声音寻找音乐和谐的本义(图)

[ 2006-09-22 17:13 ]

 

环球在线消息:7点30分,谭晶站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舞台中央。她穿着名模兼设计师马艳丽为她此行专门设计的演出服,中国红的色调、中国结、绣金,浓郁的东方气韵,华美,却不失含蓄。

她用德语向大厅里所有观众问好,掌声之后,是等待的寂静。这一刻,她是全场的焦点。

略略调整呼吸后,她朝指挥心草点了点头。

音乐响起。她的歌声在金色大厅里回荡。掌声如潮。

“我感受到最美妙的幸福瞬间。”演出结束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谭晶突然哭了,因为一个长久的梦想的实现,也因为内心涌动的爱和感激。

“爱,让我站在这里。”9月12日这天晚上,她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这句话,“我终于不辱和谐音乐之旅,终于用声音找回了音乐和谐的本义。”

这场名为“和谐之声”的独唱音乐会,是奥地利“中国年”活动的重头戏。29岁的谭晶,则是继宋祖英之后第二个登上金色大厅的华人歌唱家,同时也是第一个受邀代表中国在金色大厅举办独唱音乐会的通俗唱法歌唱家。

有一段时间,我妈说我很丑

登上金色大厅的前一天,谭晶刚刚度过自己的29岁生日。山西人,言语间透着直爽和热情,甚至有点大大咧咧。来到维也纳,为了防止感冒影响演出,每天喝很多板蓝根,生日这天,却冒险吃了一顿火锅,因为要“庆祝”。

即使不化妆,看起来也很漂亮,眉眼间是北方人的舒展。“我在学校的时候不算漂亮的。”她很老实地透露,“我从小学四年级就戴眼镜,后来还发胖啊,我妈都差点失去信心了。还好上高二以后变回来了。中间有一段时间,我妈说我很丑。”

出生在一个文艺家庭,父母都是当地文工团的独唱演员,“我妈妈是原生态的那种,嗓门特别大,唱得特别高。据我妈说,怀着我的时候还到处去演出,一直到最后不能演了才休息。等我出生了又继续演。小时候我经常在道具箱上睡觉,从小就喜欢唱喜欢跳。”

8岁开始学钢琴,只学了两年,“觉得钢琴特别枯燥,还是唱歌比较轻松。”上初中前,老给别人唱二部,一直感觉自己唱得差。上初中后开始变声,嗓子亮了,老师让她独唱,代表学校参加一些演出。

凭借一副天生的好嗓子,谭晶17岁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1996年获得首届全国新人歌手大奖赛第一名,以及亚洲地区“七星杯”中外歌手大奖赛冠军、央视第九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通俗唱法金奖,1998年毕业后成为总政歌舞团独唱演员,因为“喜欢当兵的,觉得穿军装挺帅的”。

今年6月,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的谭晶,成为中国第一位通俗唱法硕士研究生。

我没有特定风格

谭晶一直以跨界风格闻名,她把美声、民族、通俗三种唱法相融合,形成大气、简约、主流的演唱风格,可以轻松驾驭不同类型和风格的歌曲。成名曲《在那东山顶上》脍炙人口,还为《林海雪原》、《大雪无痕》、《乔家大院》等多部电视剧演唱了主题曲。

  为了这次音乐会,谭晶准备了20首风格各异的歌曲,充分展现了她的强大能力。除了代表作《远情》、《蔓延》等影视歌曲和一些民族歌曲,她还准备了莫扎特、希金斯基等西方音乐家的经典作品。

人物周刊:怎么看待自己的音乐风格?

谭晶:我没有非要把自己的演唱确定为一种什么风格,我只是用自己的感受去演绎歌曲。这首歌如果用美声和通俗两种方式综合演绎更能表达出那种感情,我可能就会用这种。如果是地方特色的歌,必须有民族元素,我就会用另一种。把作品演绎好,这才是重要的。

别人怎么定义我,我不会特别在意。有人把我定义为民族,也有人把我定义为“美通”,也有人说“美民通三种”跨界的。我希望给大家的形象不是固定在一个模式上。

跨界有点像音乐剧的概念。我演过一部音乐剧,在《狂雪》里演赵一曼,男一号是演《雪狼湖》男一号的那个男孩,导演也是《雪狼湖》的那个导演。我觉得这种题材的音乐剧,更需要美声跟通俗的结合。

不管你现在是什么唱法,只要老百姓喜欢了接受了,就可以了。

人物周刊:偏古典更适合你一点?

谭晶:对,更适合我一点。古典和时尚的一种结合。

人物周刊:你最喜欢的歌手是谁?

谭晶:国外的我一直比较喜欢席琳??迪翁。国内的,我刚学通俗歌的时候,比较喜欢毛阿敏。后来上大学的时候,喜欢王菲。

人物周刊:你为了唱《乔家大院》主题歌,你专门去乔家大院采风,能具体说说那种感受吗?

谭晶:我不仅看了乔家大院,还看了常家大院。乔致庸是一个爱国商人,我挺佩服他这个人的。我没有时间看电视剧,唱这首歌的时候还没有看过电视,只知道大概意思。我是根据歌词的感觉去唱的,感叹人生,包含了一些人生的哲理。

很担心山西的发展

人物周刊:你是不是也参加过“超级女声”这样的选拔活动?

谭晶:我参加的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2000年的,拿了冠军。

人物周刊:你觉得这两种比赛有什么区别吗?

谭晶 :“青歌赛”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准,“超级女声”对于观众来说更具观赏价值,有可能是这样。

人物周刊:何洁(blog)、张靓颖(blog)等对你们这些专业歌手有压力吗?

谭晶:压力还是有啊,但我相信是在不同层面上吧,因为我们的观众不在一个圈子里,不是同一个人群。

人物周刊:你觉得喜欢你的那个人群是什么样的?

谭晶:应该是成熟一些的吧。

人物周刊:有没有想往年轻受众这方面靠一点?

谭晶:也有这个想法,但是肯定不会男女老少都让你一个人占了。所有的人都喜欢你那是不可能的。只要把自己的观众人群锁定了,唱属于自己的、能发挥个人长处的歌曲,相信总会有知音在。

人物周刊:能否总结一下山西女孩的性格特征?

谭晶:我觉得山西女孩挺随和的,很少有什么事能让她特别着急,除非真的惹急了这个人了。我一般是不会急的,除非这个事情让我特别生气。

人物周刊:山西因煤而兴,也因煤而痛。你对山西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谭晶:山西富只是一部分人富,大部分都很穷,反倒现在,我觉得山西就正是因为煤矿资源给毁了,现在到处挖啊,进入大同,或者什么地方,就觉得喘不上气了。有时候去演出就觉得,空气都是灰尘尘的。我觉得为什么省里要控制开采,把小的煤矿都集中成大的,等等这些举措,包括去香港,去别的地方招商引资,搞旅游,就是为了更有利于山西将来发展的,这种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调整它增长模式。否则将来,煤矿要是挖完了怎么办啊?还能干些啥?

人物周刊:你很关心山西的发展?

谭晶:有时候看着很担心的。有能源是个好事,人家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怎么把这个能源用到最好,用到能够发挥这个作用,不能把它用完了。

人物周刊:描述一下你对山西的感情。

谭晶:那肯定是很深厚了。因为我从小在那里生长的。

人物周刊:可她现在发展中面临着那么多问题。

谭晶:所以我一直都非常关注,关注山西。家乡有什么事情,召唤我,我都义不容辞地去做。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