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炫目歌舞
谭盾《火祭》再上舞台

[ 2006-09-21 18:55 ]

 

环球在线消息:9月29日,上海民族乐团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火祭”民族器乐经典协奏曲音乐会。指挥家王甫建将携刘英、张强、严洁敏、唐俊乔四位民乐演奏家分别演绎谭盾、郭文景等当代作曲家的民乐协奏作品。

据介绍,这台音乐会是上海民族乐团继“土地、人与生命的赞歌”民族交响乐音乐会之后推出的又一场现代民乐精品力作。由于协奏曲需要独奏与乐队发挥各自的性能,两者既各自独立又相互融合。

随着中青年民乐独奏家的演奏技艺以及乐器制作工艺的成熟,民族协奏曲在20年前开始产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包括刘文金的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以及朱晓谷与张晓峰的二胡与乐队《新婚别》等。谭盾、郭文景、唐建平等作曲家在上世纪90年代创作出风格独特的民族管弦乐队协奏曲,体现出独奏乐器的鲜明个性并拓展民族管弦乐的音乐空间,显示了民族乐器的表现力。

这台音乐会演奏的四部作品《春秋》、《火祭》、《唤凤》、《愁空山》都是现代民族协奏曲的代表之作,1997年曾在北京以“四大民乐协奏曲”的名称首演,引起了民乐界的轰动;9月29日,这四部作品9年之后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上海观众将感受四部作品带来的震撼。

《火祭》是谭盾根据1995年为电影《南京1937》创作的配乐重新编写的拉弦乐器协奏曲,震撼地再现了民族的历史悲歌;琵琶协奏曲《春秋》表达了作曲家唐建平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理解和追溯;秦文琛的唢呐协奏曲《唤凤》描绘了中国神话中“凤凰涅,浴火重生”的精神境界;“巴蜀鬼才”郭文景的竹笛协奏曲《愁空山》灵感来自李白的《蜀道难》,以丰富的想像力与奔放的音乐语言再现了这一著名诗篇。  ( 编辑:巴合提 来源:新闻午报 记者:王晨)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