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精彩乐评
周杰伦的古典委婉(图)

[ 2006-09-18 16:41 ]

 

周杰伦的古典委婉(图)环球在线消息:如果说以往周杰伦(左图)的走红还会在音乐界引起争议的话,那么在他的新专辑《依然范特西》出来之后,所有的这些反对者都该闭嘴了。这张专辑中的几首代表歌曲,如《千里之外》、《菊花台》等,深沉、委婉,气质上显得异常古典,没有丝毫的激进与浮躁。

以《千里之外》为例,旋律的唯美浪漫将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式爱情娓娓道来,这样的演绎方式现在也许没有几个人可以做到了,更何况还是流行音乐。但周杰伦不仅做了,而且做得很好。

可以说,在借鉴了几年国外的音乐模式之后,在这张新专辑里,周杰伦终于开始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音乐风格。至于原来的“吐字不清”,与其说是风格,倒不如说是性格。

流行音乐必须走向娱乐化,但这并不表示,流行音乐就要庸俗化。此前我们对待流行音乐的态度大多以批判为主,自然是因为其中的一些元素显得有些低级。比如歌词,近年来的许多歌词,不但格调低下,有些甚至连文法都不通。

但《菊花台》的歌词,却显出了一种非同凡响的底蕴。词作者方文山根据自己的感受去丰富歌词的意象,使歌曲意境中的若明若暗、瞬息急变的情感诠释出来,真的很像一首诗,一首完美的古典韵脚诗。

而《菊花台》的配乐,现在看来也已经达到了一个近乎完美的境地。从开场的弦乐到高潮部分的江南丝竹,周杰伦居然能够把两者结合得没有一点别扭的感觉,实在让人有些惊叹他对诸多乐器的把握能力。

虽然现在还无法给周杰伦的新专辑《依然范特西》下个定论,也不知道这张专辑在未来对华语流行音乐的影响有多大。但是,起码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如今的周杰伦,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只会模仿黑人音乐风格、只会单纯地吸引街头Hip-Hop少年的周杰伦了。从这张新专辑的音乐容量及可能达到的受众范围来看,他已经完全具备了华语流行乐坛领军人物的实力。(编辑:巴合提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莫斯其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