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大舞台搬进人民大会堂 赵本山拉高二人转(图)

[ 2006-09-13 11:45 ]

 

环球在线消息:一个是赵本山,民间的艺术家;一个是人民大会堂,神圣的场馆。两个最有新闻诱惑力的符号被“二人转”串联在了一起——今年国庆节,赵本山率旗下的辽宁民间艺术团把《刘老根大舞台》庆典演出搬进人民大会堂。作为在舞台表演上已经达到相当高度的赵本山来说,近年来他有意开拓自己事业的宽度和广度。据说最令他念念不忘的还是起家的手艺——东北二人转。赵本山说,“可以说是二人转培养了我。本来我有近二十年没有唱二人转了,也就是在拍摄《刘老根》的前一年,我突然萌发了重新拾起二人转的想法。”

二人转入选国家级遗产

作为最为地道的“草根”艺术,二人转是东北农民最为喜爱的一种娱乐消遣。正好在今年6月2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了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东北二人转”入选。这次“二人转”的入选,所引发的震动是出乎意料的,赵本山提到,二人转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对二人转的承认,也是对东北这批民间艺人的认可。他说,“二人转的生命力是最顽强的,成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后,二人转会有更适合的生长环境,这是件大喜之事。

大喜过后,人们还应该意识到二人转曾经面临的困境。作为民间野生的流行文化,二人转无论内容和形式的确契合了东北人的气质和性格——火热奔放,无拘无束。前些年二人转大小演出在黑吉辽三省遍地开花,再加上当时的文化市场管理缺乏应有的准备,致使一些“粉儿”二人转大行其道。“低俗”、“粗俗”、“庸俗”成为悬在二人转上的三把“刀”,阻碍着这门民间艺术登上更高一级层次。

二人转酝酿指标性演出

赵本山不否认有些二人转节目低俗化,但他认为那不是二人转的主流。他说:“绿色二人转”就是要自然、纯净。自2004年起,接连有来自东北的二人转超强团队进京“正名”,用全新包装的“二人转”征服了北京观众。今年,赵本山团队更将绿色二人转推往全国巡演,10月2日他们登上北京人民大会堂,不光是赵本山手下的东北笑星要在这个非同寻常的舞台上悉数亮相,赵本山本人也登台亮出看家本领——小品《摔三弦》、独奏葫芦丝、二胡《赛马》。由此看出,这次《刘老根大舞台》北京大型庆典演出对二人转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都有着一定的指标意义。

二人转规划全国性发展

赵本山说:“二人转由于它的表演方式很传统,导致在今天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争议。我们可以说它的好与坏,但是它最大的贡献是给人们带来欢乐,这是谁也抹杀不了的。我想让‘二人转’在不失去它的本色,不失去它的母体,不失去它的大俗艺术,不失去它本土魅力的前提下,来一个全国性的发展。我想可千万不能把这门艺术糟蹋在我们这辈人的手里,所以我愿意全力推广‘绿色二人转’。刘老根大舞台就是‘绿色二人转’的大据点。刘老根大舞台成立三年了,场场爆满,市场看好。让二人转走遍全国,是我一直的梦想”。镇雨文/CFP图

编辑:富文佳  来源:北京晚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