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炫目歌舞
《舞姬》是难度最大的芭蕾舞剧(图)

[ 2006-09-11 15:41 ]

 

环球在线消息:日前,广州芭蕾舞团在上海美琪大戏院演绎了著名古典名剧《舞姬》,艺术家们以飘逸的舞姿,高超技巧,征服了国内芭蕾舞普及率最高的上海观众,为2006年上海·广州演艺文化展示月画上圆满的句号。

广芭《舞姬》一舞倾城

在广州芭蕾舞团接到广州市文化局通知到上海参加上海·广州演艺文化展示月演出时,世界顶级的俄罗斯芭蕾舞团也正好到上海演出,而且巨幅的演出广告已经走上了上海的街头,在这种情况下,广芭的票房怎样,上海的观众对广芭认可吗?这是广芭人不得不思考的重大问题。张丹丹团长深知,这次到上海演出对广芭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也是对广芭10年奋斗的成果检验。广芭认真分析了上海芭蕾舞市场,选择了难度较大的古典芭蕾舞剧目《舞姬》打入上海市场。

张丹丹说,广芭与上海有着不解之缘,团里许多演员都是来自上海,而且上海人喜欢看芭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人最喜欢芭蕾舞,尤其是《天鹅湖》。到了上世纪70年代,上海有了自己的芭蕾舞《白毛女》,并在全国家喻户晓。

现在的上海观众并不熟悉《舞姬》,但该剧舞蹈非常美,动作编排雅致,一定能够让上海观众喜爱。不出所料,演出前一周广芭票房已售出八成,演出当天剧场门口不少没票的观众等候着退票,最高票价卖到了380元。

上海市舞蹈家协会办公室主任、舞蹈家王莹说,看了广芭演出很兴奋,这个中国最年轻的芭蕾舞团进步很大,剧目选择很有胆量。《舞姬》是全世界公认的难度最大的芭蕾舞剧,也是考验芭蕾舞团实力的剧目,年轻的广芭人敢于挑战世界一流芭蕾舞团,成功地把《舞姬》搬上舞台,吸引了上海观众,打动了上海观众。

上海舞蹈家盛赞广芭剧目多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张玉照说:“看了广芭的演出有两个体会:一是完美,广州芭蕾舞团的演出非常完美,整个晚会清晰、流畅、典雅;二是感动,演员的状态令人感动,独舞、双人舞、群舞都好看,可以想象出舞台下面的努力。”上海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杨新华说:“广芭各个时期的剧目我都看过,建团10年,成绩斐然。这次来上海演出又有了明显的进步。首先广芭有个好的用人机制。他们给所有演员提供成才机会,每年都考核,通过考核调动演员积极性,推动了艺术创作氛围。其次,领导支持重视。据我所了解,广州市领导和文化局的领导都非常重视广芭建设,从各方面给予支持;最后,剧目生产积累多。广芭的剧目生产应该是全国芭蕾舞团中最多的,演员有了综合提高的机会,多剧目、多角色让演员有更多机会锻炼。”

上海市著名舞剧编导舒巧说:“广州人勇敢,广芭敢于创新。广芭近10年来创作排练了《梅兰芳》、《图兰朵》、《梁祝》、《黄河》、《兰花花》、《洛神》、《玄风》等许多剧目,现在又在排《梦红楼》,比上海芭蕾舞团和中央芭蕾舞团排的剧目要多。”

广芭演员让观众看傻了

广芭副团长、青年芭蕾舞演员佟树声刚刚举办完个人芭蕾舞专场演出,听说到上海演出,非常高兴,她不顾个人专场演出的疲劳,立即投入排练。她说,上海的文化底蕴高,喜欢高雅艺术,熟悉芭蕾舞的市民多,学习芭蕾舞的人也多,我们到上海来接受检验,必须以最好的成绩向上海人民汇报。一位上海的观众看了《舞姬》后说:“我最喜欢担任男主角的著名芭蕾舞表演艺术家朝乐蒙的表演,没想到广州有这么好的芭蕾舞演员,个头好、技巧好、表现力好、乐感好,十分完美。尤其是他第二幕的那段独舞,潇洒的舞姿、高难的技巧、英俊的亮相,简直是让人看傻了。”广芭的女演员更是让上海观众入迷,尤其是她们的控制能力,震撼了上海观众。( 作者:徐彬、吴菊红、王楠  图片:均为广芭《舞姬》剧照  来源:广州日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