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大地飞歌”在“世界音乐之乡”萨尔茨堡奏响

[ 2006-09-06 17:13 ]

 

“大地飞歌”在“世界音乐之乡”萨尔茨堡奏响

“大地飞歌”在“世界音乐之乡”萨尔茨堡奏响

“大地飞歌”在“世界音乐之乡”萨尔茨堡奏响

“大地飞歌”在“世界音乐之乡”萨尔茨堡奏响

作为中欧文化交流盛事,中奥建交35周年、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的献礼,由中央电视台(CCTV)、奥地利国家电视台(ORF)、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大地飞歌·音乐家舞台——中奥萨尔茨堡之夜》文艺晚会于当地时间9月3日晚20点在萨尔茨堡中心广场盛大开演。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卢永华、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机构大使唐国强、萨尔茨堡州州长维格斯坦勒女士、萨尔茨堡市市长沙登博士等政要名流观看了演出。

广西艺术精灵在“欧洲中心的心脏”起舞

在观众热情的掌声中,经过改编后的一曲中外观众耳熟能详的中国民歌《茉莉花》为晚会拉开了帷幕,中奥艺术家逐一上场倾情献上了精彩的节目。晚会由CCTV著名主持人朱军及奥地利家喻户晓的著名主持人薇拉共同主持,晚会中,主持人向观众的介绍广西、南宁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并带领欧洲观众踏上了欣赏壮乡风土人情的奇幻之旅,陈春燕演唱的《美丽神奇的地方》为观众呈现一幅诗情画意的神奇热土,并赢得观众热烈掌声;中奥双方合作演绎的《白莲·盘歌》,在精彩的对歌中,洋帅小伙子抱走了中国新娘,滑稽幽默表演让欧洲观众不禁抱腹大笑;何梦苓、黄莹双声部演唱的《漓江情》展现了广西山水的秀丽多姿,广西龙州女子《天琴》弹唱的“高土量”,《山歌牵出月亮来》中壮族恋爱中青年男女的浪漫,让欧洲观众在视听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壮乡情。此外,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千手观音》令人赞叹,向莫扎特致敬的李云迪《肖帮小夜曲》也深受观众喜爱;晚会最后由魏松、汤灿、阿宝三重唱演绎《大地飞歌》,歌声响彻整个萨尔茨堡古城,气氛达到高潮,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并尽情挥舞着中奥两国国旗。全体演职人员共同演唱尾曲《只有山歌敬亲人》,壮乡儿女把带着中国人民情谊的上千只绣球抛向热情的观众,成百上千束烟花燃放在萨尔斯堡古堡的上空,火树银花,纷争怒放,这一夜,让现场的近五千名欧洲观众、游人惊叹不已,享受了一场难忘的中奥民族艺术盛宴。在《大地飞歌·音乐家舞台——中奥萨尔茨堡之夜》这个绚丽的舞台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这个文化品牌又一次得到洗礼与提升,广西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大放光彩,代表着中国文化与世界艺术相互媲美。

一流的制作团队 挑战不可能的任务

此次晚会主办方邀来了中外一流的制作团队,其中包括中国最具实力的舞美设计团队、德国最顶尖的灯光设计师、美国最先进的帕尼灯设计团队、欧洲一流的奥地利国家电视台摄制队伍及最先进的直播设备。这一夜优美舒缓的音乐、柔和动态的灯光、图案丰富的帕尼灯,精良的制作使整个舞台显得多姿多彩,让多层次、多空间、多元化的场景、表演区融为一体。当绣球、山水、城市、中国文字等十二幅美轮美奂的画面通过帕尼灯投影穿插打在萨尔茨堡大教堂,使晚会的背景宏伟壮观。晚会用高科技手段通过五百米的距离将CCTV,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标志打在萨尔斯堡的古老的盐堡上,方圆三十里可以看见,给人以强烈的震撼。不同国家的优秀团队在一起共同努力,排除了种种困难,可以说这些团队工作档期能同时安排在一起,本身就具一定的困难。奥地利国家电视台总导演库特·利维尔说,“对如此大型的晚会活动进行录制尚属第一次,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遇到了很多难题,最后我们还是挑战成功了。”

奥方:一路绿灯成就艺术创举

在这场演出中,得到了奥地利联邦政府、奥地利萨尔茨堡州政府、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得到教会方面的充分理解。单就演出点——萨尔茨堡大教堂中心广场来说,此广场自1920年以来,就从没对外举办过如此大型的活动,在有关方面与教会的多次沟通下,终于取得教会理解,同意使用并破天荒地下令对教堂实行封闭三天,而就在此四个月前,教会拒绝了德国奔驰公司将此地作为新车发布会地点的租借申请(费用高达近百万欧元)。为了获得更好的摄录效果,正对大教堂中心广场的另一个教堂——有近500年历史的福兰西斯娜主塔窗台也破例让ORF电视台现场拍摄使用。正是由于奥地利各方的帮助与支持,为这场艺术创举的成功提供了保障。

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郎昆:我们完成了一台史无前例的伟大演出

“我们完成了一台史无前例的伟大演出,太棒了!”晚会一结束,晚会总导演——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郎昆就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是中央电视台在国外举办最大规模、最高规格、最高礼遇的晚会,能把这场晚会做下来并且做成功了确实不容易,这是一个多方合作体付出艰辛努力的结果,这场晚会作为中奥建交35周年、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的献礼,对促进中国与欧洲文化交流合作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

中国驻奥大使:你们很了不起!

中国驻奥地利卢永华大使以及驻维也纳联合国唐国华大使观看了晚会,并会见了晚会全体演职人员。卢大使激动地对全体演职员竖起拇指连声称道,“演出非常精彩,你们很了不起!”他说, 2006年对于中国和奥地利两国人民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因为它是中奥建交35周年,同时也是著名作曲家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中奥两国都拥有灿烂悠久的音乐文明史,两国人民在东西方分别独立创造和发展着自己的民族音乐艺术。这台精彩的晚会来得特别及时,晚会让奥地利人们加深了对中国民族文化的了解,加强了中奥两国人民的情谊。骆文刚/文并图

编辑:富文佳  来源: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