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炫目歌舞
《花样年华》穿旗袍跳芭蕾显时尚

[ 2006-09-04 15:41 ]

 

环球在线消息:中国民乐《阳关三叠》的幽幽乐声,两位梦幻中人物高难度的舞蹈……在万众期待中,中法合作现代芭蕾舞剧《花样年华》拉开了序幕。这部以老上海风情为背景,反映一对年轻人情感历程的芭蕾舞剧,终于以新颖的编舞和时尚的风格赢得了首批观众的认可。

老上海实景耳目一新

前晚的东方艺术中心因为有了《花样年华》的首演而显得格外耀眼,来自社会各界的观众纷纷聚集在这里,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了很多老外观众的身影。他们告诉记者,获悉该舞剧将再现老上海风情,便希望第一时间先睹为快。

当《花样年华》大幕拉开,阵容庞大的演员们在老上海街头背景下大跳爵士舞,着实让人耳目一新。该剧的舞美给人恍若隔世之感,石库门、歌舞厅等一系列场景处处弥漫着浓浓的老上海风情。虽然在设计上走的是写实路线,但舞美技术的创新大大提高了舞美效果。

记者看到剧中有几次下雨的场景,为了和剧情相吻合,据悉编导要求下真雨,而且每次下雨的程度有大、中、小之分。舞美工作人员经过几套方案的论证和无数次的实验,终于做到了在台上下真雨的感觉,而且既不影响演员舞蹈,又不影响前排观众观赏。这也是第一次在芭蕾舞台上用实景下雨,“雨中景、雨中情”让观众一饱眼福。

穿旗袍跳芭蕾尽显时尚

《花样年华》讲述了男女主人公有缘相识却无缘结合,最终只能随缘相离的一段情感,表达了“人最美好的情感遭遇也许只能像花样年华一样转瞬即逝,或者只能发生在虚幻之中可遇不可求”的意念。编导特别选用了颠覆性的舞蹈表现方式给观众一个全新的视觉冲击。

担当梦幻中恋人角色的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演员范晓枫、孙慎逸始终在传统民乐中起舞,高难度的动作融合了古典芭蕾、现代芭蕾和中国民族舞的元素。而担任王太太、李先生角色的季萍萍、吴虎生则通过双人舞、独舞把这对有情人的无奈、压抑、痛苦给予了全新的演绎。最有浪漫色彩的舞段是梦幻和现实的四人舞,运用丰富的舞蹈语汇淋漓尽致地创造性表达了主人公的内心世界,成为全剧中的一大看点。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女演员均是身着旗袍舞动,娴熟的动作毫无拘束之感,利用旗袍“机关”熟练地踢腿转动,尽显设计师功力。

编导在舞剧音乐的选择上同样采用了不同风格融合的呈现方式,从中国传统民乐到具有时代特征的爵士乐,再到贝多芬的四重奏交响曲,尤其是用中国民俗音乐编成古典芭蕾,在中国芭蕾的民族化发展中不可不说是一大创举。

来源:上海青年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