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大佬倌”演汉代爱情故事(图)

[ 2006-09-01 18:10 ]

 


粤剧《关外重开并蒂花》中的演员造型

环球在线消息:在尝试了各种艺术门类之后,“文化周末”开始将眼光瞄向了在东莞颇有群众基础的粤剧。据悉,本周六晚八点,由顺德粤剧团带来的大型经典粤剧《关外重开并蒂花》将在莞城文化广场报告厅上演,这也是该剧自创作完成以来的首次公演,届时,盖世英、李卓琳、陈冠敬、利妍等粤剧演员将首次莅临莞城演出。

此外,记者也同时获悉,在9月份,文化周末还将陆续举办魔术大师翁达智魔术表演、法国德彪希弦乐四重奏音乐之旅、著名韩国女高音琨海拉和德国钢琴家霍拉夫·哈勃浪漫音乐会以及9月30日举行的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男声合唱国庆特别巨献四场拼盘式的文艺演出。

经典粤剧演绎古代爱情故事

据介绍,本次在东莞上演的大型粤剧《关外重开并蒂花》讲述的是一场夹杂着政治阴谋的爱情故事。故事发生在汉代,将军司马剑霞与乐师的女儿容艳玲两小无猜,早就订下了终身。但是当司马剑霞出征凯旋之时,汉帝大摆庆功宴之际,公主家婵却看中了威武的将军司马剑霞,于是公主请皇帝招司马剑霞为驸马;与此同时,乐师的女儿容艳玲在献酒之际,也被王爷春晖看中,欲纳其为妾。然而容艳玲与司马剑霞已经有了夫妻之实,而容艳玲更是已经身怀六甲。

在容艳玲的孩子坠地之日,适逢公主也产下一名女婴,但是女婴随即夭折。为了不失公主威严,便暗地里让侍卫寻找一男婴,用移花接木之计来瞒天过海,骗取父皇的宠爱。恰巧的是,出去寻找男婴的侍卫与乐师相遇,侍卫便向乐师说明来意。乐师为了避免杀身之祸,便偷偷将容艳玲产下的男婴送给了侍卫并带回了公主那里,同时乐师告诉女儿容艳玲说孩子一出世便夭折了……

一出令人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由此展开。

顺德粤剧团首次来莞演出

此次来莞演出粤剧《关外重开并蒂花》的是有着十几年历史的顺德粤剧团。据介绍,顺德粤剧团主要活跃于珠江三角洲及深圳﹑粤西等地,也曾到北京献艺,并到香港、澳门等地演出。尤其是在香港,连续九年在香港最著名的大戏院新光戏院演出。该团每年演出场次多达二百五十场。

顺德粤剧团所在地顺德是中国的粤剧之乡,诞生过多位粤剧名伶,如“粤剧花旦王”千里驹、“粤剧伶王”薛觉先、“粤剧泰斗”马师曾、“粤剧小生王”白驹荣等均是顺德人。也因此,顺德粤剧团名声在外,再加上演员阵容整齐,演技娴熟,舞台布景与服装华美,即使在颇为挑剔的香港戏迷眼里,顺德粤剧团依然能占有一席之位,且有越来越受欢迎之势。本次在东莞举办《关外重开并蒂花》首次公演,顺德粤剧团的粤剧名家盖世英、李卓琳、陈冠敬、利妍等将首次莅临莞城,为东莞的戏迷们献上一顿梨园大餐。

东莞粤剧活动层出不穷

与本次顺德粤剧团来莞演出相对应的是,在东莞的各种群众场所,大多都能听到粤曲和粤剧的丝竹之音。莞城区的东门广场就曾在每周六举办一场“粤韵金声”粤剧欣赏晚会、每次都有私伙局在舞台上为在广场上休闲的市民表演节目,很多演员都是来自社区的群众演员。节目包括独唱、对唱等,曲目中有新创作作品,也有粤曲传统著名曲目。后来这个名为“粤韵金声”的粤剧欣赏晚会与其他群众性活动一起,被整合为“和阳夜韵”这一文化品牌。

此外,在人民公园的红棉山庄内,在粤晖园内,都能听到粤曲和粤剧的绕梁之音。

另外,东莞为了提高粤剧艺术创作和表演水平,展示东莞粤剧的文艺成果,还将于10月至12月期间举办东莞市首届粤剧小戏比赛。届时,凡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精神积极向上,具有一定审美情趣的原创、改编作品及传统经典名剧(折子戏)均可参赛,并且特别欢迎以东莞为题材创作的作品参赛,每个作品表演时间限定在20分钟以内。各镇区的“私伙局”均可报名参加,但是已经签约受聘于专业艺术表演团体的演员将不能参加本次粤剧小戏比赛。( 编辑:巴合提 记者:薛世君 熊慕华 钟文婷)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