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音乐全席
郁钧剑:我是坚持自我特点的人

[ 2006-08-28 09:55 ]

 


环球在线消息:郁钧剑不但在歌坛驰骋近30年,是听众熟悉的歌唱家,还是一位笔耕不辍的作家、书画家,不时有散文、诗歌、书画作品问世。由作家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不如不见》收有郁钧剑10年来的各类散文。在他的笔下,文坛宿将、艺坛名流,都被还原为一个个普通人,在一件件生活小事中显露出他们的真性情;作者对少小时的细腻回忆,让读者感受到时代的波澜、岁月的流转、环境的巨变和人生在动荡中积淀下来的一份深沉的思索。前日,郁钧剑就本书及他的近期工作、生活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谈做人为文

“要习惯无奈与等待,这是做人的本领”

星周刊:书名《不如不见》有什么寓意?

郁钧剑:是来自我书里一篇文章的最后一句话“人生在世,有许多过去了的东西不要去想,不如不见。”

星周刊:特别喜欢您的“自序”,您通过回顾在北京被禁放12年的鞭炮今年终于开禁,讲到了“要习惯无奈与等待。这是做人的本领。”请问您自觉做人为文的本领修炼得如何了?

郁钧剑:就像我在书里写的是在无奈中的等待,当机会给你的时候你要能抓住才行。中国的老话是很正确的,“四十而立,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这是在等待中的一种感受。就像在桃红柳绿的时候你写写收获的富足等等,需要有那样的胸襟才行。

谈演唱

“我是真的充满了感情在演唱”

星周刊:书中第二辑,您写了您与一些文坛宿将、艺坛名流的交往以及他们的趣事,在文中,他们都被还原为一个个普通人,在一件件生活小事中尽露他们的真性情。但我更喜欢您说的这一句“在演员们‘甜美’的笑颜后面,栖身走廊是我们的人生,来回奔波是我们的人生。”您觉得是做名人很累?还是在台上只是表演,在台下才是你们真实的生活?

郁钧剑:站在台上唱歌也是发自内心的情感抒发。因为我本来是军旅歌手,以前在老山前线打反击战时,我亲眼见到许多的战士也许今天见了,明天就牺牲了,当我在演唱这些歌曲的时候,那些画面就出现在眼前了,我是真的充满了感情在演唱,但是也许有的观众他并不了解,就会觉得我的表情夸张啊,比较做作啊。

星周刊:您曾经自己评价自己的唱法是“四不像”,一不像美声的,二不像民族的,三不像通俗的,四不像戏剧的,却是四者兼有。您这样特别的唱法是您成为歌坛常青树的法宝吗?

郁钧剑:基本上算是。因为我的嗓音条件属于不是很高亢也不很明亮的那种,呵呵,但是我也不是说我自己很差,不然我也不可能红那么多年。我是属于坚持自我特点的人,我唱歌跟谁都不像,不像有的人一开口就觉得好像他像谁的声音一样。而且我唱歌注重一种唱出文学的感觉,要有感情的去唱歌词,那样唱出来的歌才动人。

谈转行

“要力争做一些能够发挥新的成就的事情”

星周刊:除了演唱,您在写作、书法、绘画上也成就斐然,请问您是怎样处理这些不同门类的艺术之间的关系的,而写作、书法、绘画对您的主业——演唱,又起到了怎么样的辅助作用?

郁钧剑:第一呢,我是本来就很喜欢写作、书画的。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会走演艺这条路。在我们那个年代是要上山下乡的,当时也是为了逃避这个事情才进入了这个行当。就像“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一样,就像一个人读书多了,就要把读书的感悟落实在行为上来。我2003年转行了,这样既是给了新人机会,同时也使我自己能够回到从小热爱的这个书画行当中来。第二,我觉得艺术是相通的,就好像书法里的浓墨、淡墨,还有不同颜色的处理,其实就跟音乐节奏的处理是一样的道理。

星周刊:您提到了转行,您说那是“为了要力争做一些能够发挥新的成就的事情”,那些事情是指什么呢?

郁钧剑:比如我组织了很多的大型演出活动,还有四届中国文学艺术节“百花迎春”春节大联欢,现在已经是一个关注度和受欢迎度很高的晚会了。

谈青歌赛

歌手的成功需要好的作品”

星周刊:做为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评委,您怎么看本届得奖歌手的水平?您认为一个歌手成功的的秘诀是什么?

郁钧剑:我觉得这一届的选手还是基本上反映了他们这个年龄段的比较高的水平,还算是众望所归的。而且这一届主要把民族唱法和民间唱法分开了,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有些人认为我提出这样的分离是对原生态唱法的不支持,其实不是这样的。原生态是不可再生,不可破坏的。就像川江号子,最初那些纤夫是赤裸着身体在拉纤,但是一旦他们穿上了衣服,那就不叫原生态了。所以说我认为把这样的东西称为民间唱法更为准确。一个歌手的成功需要好的作品。一个歌手他先天的条件要有,但是后天的努力也很重要。一个好的作品就是他们能够成功的秘诀吧。

谈刘亦菲

“让她多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

星周刊:刘亦菲进军歌坛是您给她创造了第一次登台演唱的机会并且建立起歌唱自信的,但是看起来您和她其实八竿子都打不上关系,您对她的发掘,是遵循现在演艺圈“演而优则唱”的规律还是您真的发现她有唱歌天赋呢?

郁钧剑:文艺界的商业运作可以分两面来看,好的一面呢是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更好的展现自己,像超女那样的选秀活动也是这样的一个平台。现在港台地区的演员几乎都是多栖,他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展示在观众面前,这也是商业社会发展的趋势。但是欠缺的一方面就是说这样的明星,他可能是多方面的发展,但是不精,比如他具有很好的偶像气质,那么他的某些专业就要相对的弱一些。刘亦菲她就具备这样的条件,她属于偶像气质浓郁的,那么她进军了歌坛也是让她多一个展示自己另一面的机会。(编辑:刘勤书 来源:重庆商报 )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