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
陶喆:“我有我的音乐洁癖”

[ 2006-08-21 09:07 ]

 



陶喆:“我有我的音乐洁癖”


记者 陈佳宾 摄

环球在线消息:陶喆把第五张创作专辑命名为《太美丽》,原因是:“‘太美丽’其实是指生命中曾经拥有过的美好感觉。我就是要用音乐去捕捉这些令人不舍却又稍纵即逝的时刻,诉说对于时间与记忆、自由与爱情的无限遐思。”对这张唱片陶喆很满意,他表示这是出道以来音乐风格最统一的一张专辑,“我进入了全新的温和风格阶段”。

回美国耽误写歌

陶喆出专辑慢是出名的,两三年出一张,被公司戏称为“拖沓陶”。但《太美丽》距离上张专辑才一年零七个月,问及其中的原因,陶喆神神秘秘地说:“我有个小秘密,就是:千万别让我回美国,一回美国就进入一个休闲、放松的状态,专辑就做不出来了。这张专辑的制作期间,我正在忙巡回演唱会,北京、上海、香港、台湾,所以《太美丽》做得比较快。目前,我的音乐制作已经逐渐转向精致、有规划。之前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一个人在做,没有人、也不想有人来帮助我。现在我的制作过程变得比较开放,有两个助手在帮我做一些事情”。

我没有创作瓶颈

虽然《黑色柳丁》的业内评价更高,但陶喆真正被大众所接受还是从《太平盛世》开始。对此,陶喆觉得是公司国际化运作的功劳。大量广告、宣传活动,大大增加了陶喆的曝光率。虽然陶喆努力坚持不向商业妥协,但是一直以来一味的R&B和突如其来的缠绵情歌,难免让听众认为陶喆到了创作的瓶颈期。但他个人却认为这张专辑有很多的突破,“我没有什么瓶颈,如果硬说有的话,那应该是在第二张专辑。我现在做音乐更放得开,会把内心的感受全部放进音乐中。《太美丽》即是很温和的风格。”

资讯导致音乐落败

现在,陶喆把注意力放在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一些“原始摇滚”上。“我觉得现在的乐坛很不正常,整个音乐界的品质在下降,但是总体销量却在高涨。我最近看了一本叫作《资讯恐慌》的书,讲的是网络、无线铺天盖地的资讯让人压抑、颓靡。因为网上的内容实在太丰富了,明星、普通网民都可以拥有自己的Blog,再加上音乐的品质下降,很多人都不听音乐了,因为恶性循环,人们不常听音乐了,音乐人也不用心做音乐了”。问及陶喆有无Blog,他笑着说:“我没有,我要忙着做音乐,我有‘音乐洁癖’,更希望能回到三四十年代,那个更加人文的年代。”

★星语录

40岁做爸爸刚刚好

选择与蔡依林合唱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今天你要嫁给我》在刚开始写的时候不是对唱歌曲,我把其中一段六十年代的音乐作为背景音乐,放入一段嘻哈旋律中,然后开始写歌词。写着写着,我突然发现成了写婚姻的,心里就想:这首歌要是男女对唱效果会怎样?于是我就开始往这个方向写。写完之后,我的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蔡依林。因为她年纪轻,对婚姻肯定会有不同于我的想法,跟她对唱会有一种很有趣的对比。这首歌唱出的是我个人对婚姻的期许和理想,但具体的结婚计划还没有。不过,到了这把年纪也该考虑婚姻了,40岁做爸爸刚刚好。”(来源:京华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