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音乐资讯
大牌云集北京流行音乐节

[ 2006-08-17 10:57 ]

 

环球在线消息:如果你手里只有260元,而你又打算把它花在娱乐项目上,那我强烈建议你去买张2006北京流行音乐节的双日套票,就算你不是Placebo或者Skid Row的乐迷,就算你仅仅是打算在9月9、10日去朝阳公园瞧瞧热闹,这钱花得也值了。


8000张门票如何收回成本?


去年的首届北京流行音乐节为我们带来了Ian Brown、Common和张震岳等人,由于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和口碑,今年这个音乐节竟然把Placebo(安慰剂)、Super Grass(劲草)和Skid Row(穷街)的主唱Sebastian Bach(塞巴斯迪安·巴赫)都搞来了。这应该是以往各类中国大型音乐节中,海外阵容最强的一次了,比去年的北京流行音乐节还要略强。这在之前很难想像,国人竟然通过纯商业方式运作,把Placebo这样的海外一线乐团带到了中国的摇滚音乐节上,莫非我们真的已经可以把北京融入世界音乐市场了?莫非我们真的可以用一种可复制的方式,一次又一次地把那些只能在海外看到的大牌带到中国来?组委会方面是如何拿出几十万美金的酬劳付给Placebo这类国际一线大牌的?


从始至终具体运作此事的“摇滚中国”项目总监单蔚就此次音乐节的诸多细节与本报记者进行了长谈,他表示:“与Placebo的接洽早在两三年前就开始了,他们在海外的演出报价在20~30万美金之间,由于我们的诚意,也由于乐队本身对来中国演出十分感兴趣,最终我们以大约一半的价格谈拢了Placebo的在华演出。”


  而Placebo这类国际大牌对于演出器材的要求也是极高的,此次在朝阳公园的演出,他们从海外运来了重达5吨的演出设备,再加上乐队经理、演出助理、自备调音师等众多随从人员的差旅及住宿费用,仅Placebo一个乐队来华的成本就已经非常之高——尤其是相对一个票价低廉、同时门票数量被限定于8000张以下(公安部门对朝阳公园场地入场人数的要求)的音乐节来说。


单蔚表示:“成本方面我们主要不是靠门票,而是靠从海外谈来的一些大厂商的赞助填平。一般海外的国际厂商对这类乐队将会形成的影响力比较了解,所以相对国内厂商来说更愿意投资在此。目前我们在成本方面还有少许缺口,但只要票房成绩和去年持平,这个成本应该就能收回来,所以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音乐节噱头众多


相对海外大牌,国内乐队阵容同样颇具实力与噱头。除了去年的最佳现场制造者谢天笑和中国流行朋克类乐队的头牌反光镜之外,中国最好的重型乐队Ak47人员重组后,将会在本届音乐节上首次面对公众。90年代中期中国摇滚乐盛世时期的老牌摇滚乐队面孔,也将在此次音乐节上重组,这组只出版过一张唱片便被中国摇滚乐迷记忆了十余年的实力派老炮,重组后的首次亮相将非常值得期待。而更娱乐的是,本届音乐节还有木马乐队的主唱木玛单飞后的首次演出,木玛最近正在录制他的首张个人专辑,此次面对公众的Third Party乐队是他的录音室乐队。近日木玛已经对记者明确表示,他肯定会和他的Third Party在音乐节上演唱他们正在录制的新歌。


由于本次音乐节使用了Placebo从海外运来的那5吨设备,所以可以说此次音乐节的硬件设施也是国际水准的,单蔚表示:“当初之所以答应了Placebo的要求,没有在设备运费上省钱,也是考虑到国内乐队演出时也有机会使用最好的设备,所以音乐节在硬件上完全不用担心。”


去年不同,本届音乐节除了主舞台Rock For China Stage以外,还新增加了Lake Stage和Burton Stage两个副舞台。Lake Stage的“新音乐擂台”(Battle of the Bands)将上演内地流行摇滚新秀乐队的擂台争霸赛,同时还将有众多国内知名DJ为观众带来户外舞曲派对。而Burton Stage将制造大量的人造雪,那个舞台将是国际单板滑雪表演活动的表演区。


主要乐队介绍


Placebo(演出日期:9月9日)


Placebo是世界著名摇滚乐队之一。乐队1996年发行同名专辑,广受好评,之后的每张专辑都在20多个国家创下了多白金的销售记录。他们以其精彩绝伦的现场表演闻名,主唱兼吉他手Brian Molko更是凭借其雌雄莫辨的造型和惊人的才气俘虏了无数女歌迷。今年发行的新专辑《Meds》质量极高,不负众望地拿下了欧洲专辑榜榜首位置。今年年初本报曾派记者前往泰国采访Placebo参与的“曼谷100”音乐节,他们的来华演出将非常值得期待。


Super Grass(演出日期:9月10日)


Super Grass是英国摇滚乐代表乐队之一,90年代初曾和Oasis、Blur等一起掀起Brit-pop浪潮。经典专辑《I Should Coco》等曾创下很好的成绩。成军10年后发行了乐队总结性的精选辑。在一系列问题之后,他们重整旗鼓于去年发行了全新专辑《Road to Rouen》,以全新的风格开始了新的音乐旅程。总体来说该乐队的趣味更靠近Blur,虽然长期处于世界乐坛二线位置,但一直拥有十分固定的歌迷。


Sebastian Bach(前Skid Row乐队主唱)(演出日期:9月10日)


作为前著名重金属乐队Skid Row乐队的主唱,Sebastian Bach是摇滚乐界传奇艺人之一。高亢的嗓音和金黄的长发已成为他的标志。80年代,乐队和Guns N Roses及 Bon Jovi一起巡演。第2张专辑《Slave to the Grind》曾在美国Billboard排行榜取得榜首位置。最近,他刚刚结束了与重组后的Guns N Roses的巡演。此人以及他曾经身处的Skid Row乐队,都是美国80年代金属浪潮中的代表。


木玛&Third Party(演出日期:9月9日)


木玛是木马乐队的主唱与创作灵魂,该乐队于1998年3月在长沙初组,4个月后正式在北京成军。木玛在他于木马乐队发行的三张唱片中表现出了才华横溢的音乐才能,并凭借其独特的音乐风格和俊朗的外型聚拢了大批歌迷。2006年春天开始,木玛组建Third Party乐队并开始录制个人专辑。9月9日,木玛将在北京流行音乐节上首次以个人名义亮相。


谢天笑(演出日期:9月9日)


谢天笑与冷血动物乐队成立于1994年,迅速成为中国最好的Grunge乐队。1999年末推出专辑《冷血动物》,创造了正版卡带150000盒、CD40000张的惊人销量。2005年谢天笑推出了更为出色的第二张专辑《X.T.X》,该专辑成功地将中国元素与西方摇滚乐结合,制造了旋律与力量并重的奇妙之音,并成为当年中国摇滚乐现场中票房成绩和现场效果最出色的现场之王。


面孔乐队(演出日期:9月10日)


面孔乐队成立于1989年,是一支重金属乐队。1995年,乐队在BMG旗下推出了首张专辑《火的本能》。除了重金属歌曲以外,富有旋律性的抒情歌曲是专辑的另一大特色,取得了商业和口碑上的双重成功。由于成员们的个人原因,乐队在发行首张专辑之后宣告解散。今年的北京流行音乐节是乐队重组后的第一场演出。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