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粤剧表演艺术家陈晓明20日谢师义演(图)

[ 2006-08-17 09:28 ]

 

粤剧表演艺术家陈晓明20日谢师义演(图)环球在线消息:由广东粤剧院主办、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和广东八和会馆协办、广东粤剧院二团承办的《陈晓明粤剧表演艺术感恩演出专场》将于8月20日晚在南方剧院上演。

演出将由陈晓明舞台艺术回放和他表演的代表作中的折子戏《搜书院》之“初遇诉情”、《春郎削发》之“结发”、《红梅记》之“鬼怨、幽会、放裴”、《红楼梦》之“怨婚、哭灵、离恨天”组成,在这些折子戏中他将分别与郭凤女、麦玉清、曾小敏、岑海雁搭档表演。

曾被誉为“潇洒小生”

陈晓明(左图为其演出照)出身粤剧世家,先后师从吕玉郎、陈笑风,其艺名陈晓明则是红线女起的。说到这些前辈,陈晓明很感慨,他说当年没有这些名师的指点,就不会有后来的陈晓明。

尤其是后来被粤剧院派到北京中国戏曲学校和上海戏曲学校进修时,更是得到了昆、京表演艺术家俞振飞、姜妙香传授小生身段、圆台、水袖功等,受益匪浅。陈晓明继承了吕玉郎和陈笑风等人的小生优点,扮相儒雅、身段潇洒,水袖功讲究,演唱也不乏韵味,台风淡定、有一种深沉蕴藉的书卷气,所以被人誉为“潇洒小生”。

展示小生身段水袖功

虽然陈晓明已经退休离开粤剧舞台多年,但他仍心系粤剧事业。尤其对于当年教导他翻筋斗的前辈始终怀着感恩之情,他说,举办这次感恩粤剧(折子戏)专场是他多年的心愿。

据了解,本次慈善义演主要是为了广东八和会馆属下的銮舆堂的60多位退休的老人家募捐,演出所得善款将用来资助这些老艺人的生活所需。这个机构的老艺人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专门教人翻筋斗,陈晓明就是其中一个。

陈晓明有三大功夫在身,水袖、身段和翻筋斗。但由于年纪的原因,这次的折子戏基本是文戏多,只在《红梅记》中有一场戏会有一点点武戏,但戏迷仍将看到他拿手的水袖功以及潇洒如初的小生身段。目前,陈晓明天天在广东粤剧院排练场排练,就是为了能在演出当晚给戏迷一个惊喜,让大家看到当年“潇洒小生”的风采。(记者 沈远安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