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古典乐坛
布拉格人与莫扎特的别样情缘(图)

[ 2006-08-15 14:12 ]

 

布拉格人与莫扎特的别样情缘(图)






环球在线消息:天才音乐大师莫扎特是奥地利人,但是捷克的布拉格人却对他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称莫扎特为布拉格的音乐家。

这份别样情缘从何而来?早在200多年前,布拉格人就真诚地爱上了莫扎特。那是在1786年夏,莫扎特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在布拉格上演,场场爆满,轰动欧洲。有人评论说:“有高度音乐修养的捷克观众,尤其是布拉格观众,比维也纳观众更能欣赏莫扎特的天才。”难怪布拉格瓦茨拉夫大街一些店铺橱窗曾经贴出这样的字幅:“是布拉格人发现了莫扎特的天才。”

当年,身在维也纳的莫扎特也被布拉格人的热情打动了。他来到布拉格,亲眼目睹了剧院观众为他欢呼的感人场面。那是莫扎特第一次来到布拉格,布拉格人的热情令他激情澎湃,他随即决定为布拉格人写一部歌剧。

莫扎特没有让布拉格人失望。1787年10月,他重返布拉格,住在挚友、捷克音乐家杜谢克在布拉格郊外的山间别墅。杜谢克激赏莫扎特的音乐天才,莫扎特也敬佩杜谢克的艺术造诣。漫步在布拉格的金秋,看山间小路落叶缤纷,听伏尔塔瓦河柔波流淌,莫扎特才思如泉涌,描写贵族奢靡生活的巨作《唐璜》很快出世。

10月29日,莫扎特把这部作品献给了布拉格。他在迪尔剧院(今布拉格国家剧院)亲自指挥,演出获得巨大成功。为此,国家剧院在大门左侧墙壁上嵌了纪念碑,碑文曰:“1787年10月首演莫扎特歌剧《唐璜》。”

如今,杜谢克别墅已辟为莫扎特博物馆,莫扎特用过的乐器、作品手稿和生活用品都在其中珍藏。别墅庭院还经常举办莫扎特作品音乐会。在布拉格市一些剧院和音乐厅,莫扎特作品一直是传统曲目。

按照布拉格人的说法,莫扎特的“G小调幻想曲”也是在布拉格创作的。据传那是在1787年11月的某一天,莫扎特参观了斯米霍夫捷克国家文学馆,随后走进了隔壁一所教堂。教堂里有架精制的管风琴,莫扎特遂即兴演奏一曲,教堂琴师尽心尽力记下了乐谱,后来的“G小调幻想曲”就由此而生。

在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的日子里,布拉格音乐界人士还专程来到斯米霍夫教堂,用莫扎特当年弹过的管风琴再次演奏了这个乐曲。(来源:新华社布拉格专电 记者孙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