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音乐全席
欲与天公试比“高” 高音擂台开战

[ 2006-08-15 11:17 ]

 

环球在线消息:只要嗓门大,免费去拉萨!由湖南经视直播都市频道发起,《拉萨晚报》和新浪网音乐频道联合举办的“我做世界最‘高’音”活动8月13日下午在长沙中山路三角花园摆开擂台高亢发声。

主办方7月下旬开始面向湖南乃至全国发出“高音招募令”,8月13-14日将在这里设立一个高音擂台,连续摆擂,不断刷新高音记录,通过初选和高原适应性集训淘汰,最后决出前5名高音歌手免费进藏飙歌;同时,西藏《拉萨晚报》则在西藏自治区选拔5名藏族高音歌手;活动的最后,两军对垒,10名高音歌手在西藏拉萨唐古拉山脉海拔5000米处“以高音论英雄”,在世界最高处,唱出最高音者,将成为“世界最‘高’音”!比赛的最后结果将申报吉尼斯世界记录。

将高音歌手单列出来较量他们的高音上行音域,这在众多歌唱比赛当中的还是第一次。这是既是对选手艺术感受的考验,也是对其生理极限的挑战。一般情况下,人声的音高在90-3000赫兹,但也有极少数人上行极限音高可超过4000赫兹。比赛中,主办方将通过“我最响亮”、“我最动听”、“我飙最高音”三关从音量、乐感、音高等方面对选手进行高低评判,最后决定免费进藏飙歌的名单。评判过程中,除了音乐专家的主观评价外,主办方还特别借助了声级计、三角钢琴、声音频谱分析仪等仪器设备等选手的声音进行客观的分析,这在各类比赛中也极为少见。

站在世界最高处,能否唱出世界最高音?这是还是一个悬念。美丽神奇的西藏,素有“世界屋脊”之称,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 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 初到乍来的人一般都有明显的高原反应, 比如胸闷, 头疼, 头晕, 呼吸困难等。身体稍差的人快速走上几步就开始气喘吁吁,脸色发紫。那么,身处海拔四千米、五千米甚至六千米,来自平原湖区的高音歌手站在这里还能气定神闲,挥洒自如地纵情高歌吗?海拔高度、声音高度和艺术高度在这里能达到完美统一吗?这无疑将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悬念。

比赛第一天,就有5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选手冒着高温酷暑赶到现场一展歌喉,唱出了心中的最高音。现场火爆,电视直播收视也创下平时同一时段十多倍的佳绩!8月20号左右湖南赛区的5名顶级高音歌手将踏上世界屋脊,开始一趟神奇的音乐朝圣之旅。(来源:新浪娱乐)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