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胡德夫与台湾民谣运动:最遥远的路(图)

[ 2006-08-14 13:23 ]

 

胡德夫与台湾民谣运动:最遥远的路(图)

环球在线消息:在上世纪70年代初,台湾大学生中流传着演唱西洋歌的风潮,那些在反战的美国社会中走出来的民谣歌曲成了宝岛年轻人争相模仿的对象。此时,20出头的卑南族小伙胡德夫刚刚离开故土台东新港,在台大外文系念书的他成了其中的一员。此后,懂得越来越多西洋音乐的他开始发现了自己最爱的原来是那些家乡的古老民谣。孤独时,他曾经一个人面对森林歌唱乡谣……

台湾民谣运动的出现有些偶然。一晚,在胡德夫演唱的时候,有位观众大声地质问为什么不唱他们卑南族的歌。当时胡德夫愣住了,他从来没有想过会有人叫他唱家乡民歌,于是这个年轻人拿过吉他,唱起了简单的卑南族老歌,这个人就是后来成为台湾民谣运动先驱的李双泽。在保护台湾原住民利益的民运期间,像李双泽、胡德夫这样的咖啡馆歌手发起了著名的民谣运动,以“唱自己的歌”为口号,那些流传在原住民故乡的音乐重新受到了关注。

以上讲的是大约30年前的事,而今天被人们记录下来的台湾民谣则大部分都在研究院或者资料室里,但即便这样,台湾原住民音乐的保存状况也要好于大陆,胡德夫说唱歌是原住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因为他们相信这个世界上只有人和神,音乐可以直达天庭。

在他出生的台东部落里留传着这样一句话,“自己的土地不耕,是没有人会帮你耕的。”虽然现在大多数原住民已搬入城市,但他们依旧信守这样的格言。胡德夫曾经写过歌曲《最最遥远的路》来鼓励那些大都会里打拼的原住民孩子,歌词来自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作。而在胡德夫看来,台湾民谣的路途依旧遥远。(来源:《周末画报》记者:采访/撰文:健崔 摄影:刘一纬作品 提供:健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