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少数民族文艺演出将装点首都舞台

[ 2006-08-11 10:46 ]

 

环球在线消息:民族艺术五彩缤纷,文艺人才群英荟萃。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于9月5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30多台充满少数民族独特风情的文艺晚会将呈献给观众,把国庆节前的首都艺术舞台装扮得五彩斑斓。

记者从国家民委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次会演的主题是“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同胞和解放军在内的56个民族的3000多名演职人员参加演出。他们将倾力奉献各类浓郁民族特色的33台71场次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剧(节)目。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民族艺术“特产”还将分赴京郊区县、厂矿、部队和学校进行7场慰问演出。

天山异域风光瑰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带来的歌舞《洒满阳光的新疆》艺术地展示新疆神奇美丽的景色;新编现代山东吕剧《梨花雨》讲述了汉族青年教师为民族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感人事迹;广西壮族自治区奉献的壮剧《瓦氏夫人》让明朝抗击倭寇的女英雄“登”上了舞台……一台台歌舞晚会展现少数民族的异域风情,一曲曲、一幕幕都是少数民族和汉族文艺工作者们对历史、生活和民族情缘的艺术再现。

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说:“这次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集中展示我国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创新的丰硕成果;集中反映我国各族人民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和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爱好和平的精神风貌,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推动少数民族文艺事业不断发展,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一步巩固和促进我国各民族的大团结。”

据了解,本届会演从51台选送剧(节)目中进行遴选,最终确定10台精品节目进行重点推介,以推动优秀作品和民族地区表演团体进入国内国际演出市场。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由国家民委、文化部、广电总局、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至今已举办两届,分别于1980年和2001年成功演出。(来源:新华网 记者 杨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