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音乐全席
冬不拉此刻在思念阿肯(图)

[ 2006-08-11 10:23 ]

 

环球在线消息:8月初,为期一周的深穗两地“重返大地——2006中国民谣音乐节”带给两地乐迷们一种不一样的记忆。民谣,突然以一种群体的方式向人们列队了。

8月5日,民谣节最后一天的狂欢是在广州芳村的留芳园度过的。当晚,一个人的周云蓬先上。他的旧作《九月》、《不会说话的爱情》依然让人们沉醉不已。他的新歌,也给人们带来了新的期待。

在他之后,是叶尔波利(左图)上。叶尔波利出生于1981年,但当这位哈萨克青年和一位同样年轻的手鼓手小雨表演完第一首歌后,留芳园一下子燃烧起来了。

并一直烧到了终场。他的激情一如他的陌生,让现场所有的人陷入了不可思议的震惊和狂喜中。这也许是音乐节策划者的一个严重失误。为什么没有安排他在深圳演出一场呢?

他只在7月29日深圳体育馆民谣节的开幕式上继朱芳琼后第二个出场唱了两首歌。也就是说,8月5日留芳园民谣节的闭幕式,是叶尔波利的第一场演唱会。他是一个新人,但谁也不相信《思念》和《足迹》如此滚烫的歌声是出自一个八零代人的嘴中。

他的冬不拉在向父老乡亲们报信:我现在虽然无法骑在马背上,但我仍然在用我的冬不拉抚摸着故乡的那片草原。这是我一个人的舞台,这也是我一个人的部落。

我们终于真正理解了什么叫“一鸣惊人”,很难想象,这位民谣节的优胜者在此之前常年在深圳的酒吧里只是帮别人伴奏。但在舞台上,他的冬不拉让人们几乎听到了四十年前吉他之神吉米·亨德里克斯的啸叫。他无法自控的边唱边弹着,在一次突如其来的吟唱中,他忘记了城市的边界,也挣掉了生存的锁链,不顾一切的勇气让一个大器晚成的歌手最后站了起来。

为了谋生,一个背井离乡的青年可以忍辱负重的把自己最深沉的情感湮埋多年。所以,为了将民谣最深沉的命运终于揭示出来,我们没有理由去掩盖一串新鲜的足迹。

演出结束后,来看叶尔波利演出的家乡朋友们都激动得哭了。在叶尔波利的家乡,他的族人把游吟诗人称为“阿肯”。7月29日,当叶尔波利在深圳亮出第一嗓时,他的家乡阿勒泰地区也开始举行第十六届阿肯弹唱会。叶尔波利的母亲,一位同样英勇的歌手,也在其中。她其实早就知道,她的儿子终将会在大地的另一端用歌声和她遥相呼应的。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邱大立)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