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胡德夫:赤脚到台北 保卫原住民权益(图)

[ 2006-08-09 14:13 ]

 

保卫原住民权益

“原权会”成立的第一件事,就是向教育部门提出抗议,敦促教育部门删掉台湾小学国语课文里的《吴凤》。《吴凤》讲述的内容,是原住民每年要杀一个人,把人头作为贡神的祭品。最后吴凤自己设计被族人杀掉,惊醒族人不再杀人祭祀。“这完全是歪曲我们的形象,在台湾造成我们野蛮的形象。”1986年,《吴凤》终于从教材中被拿掉。

“原权会”做的另一件事,是为原住民争取“立法委”的席位。“蒙藏人数很少,他们的蒙藏组织在台湾是部级。台湾原住民的事务,却是‘民政厅’下面的第四科,是最低的。原住民全省只有一个‘立法委’,后来也只有两个。我们的目标是一族一个。”胡德夫说。1995年,当局不得已成立原住民委员会,“立法委”席次也增加到8个。

胡德夫觉得自己做的最大的事情,就是改变了社会对原住民的称呼。“内地叫我们高山族,台湾叫我们三包,荷兰人叫我们番。无论台湾如何发展,最落后的是我们。我们是谁?我们在台湾是谁?我们要告诉社会,我们不愿意被这样称呼,我们是台湾原住民。”

“正名运动”迫使“国会”同意修改称呼,在行使文书文件的时候,对阿美族、卑南族等统一称呼的时候用“台湾原住民”,“今年内地也已经开始决定用台湾原住民来称呼我们了。”胡德夫感到了一丝欣慰。

1987年,兰屿核废料事件爆发。台湾当局谎称新建渔港,把发电用的核废料偷偷存放在台湾原住民聚集区兰屿。“那个地方又没有电,你把台湾所有发电剩下来的废料运到那里,是不公平的。”胡德夫说。

1987—1995年,胡德夫领导台湾“原权会”先后举行了5次示威抗议活动。1999年,陈水扁竞选“总统”时签约“原住民与新政府伙伴关系”,承诺转移兰屿的核废料。这个举措对他最终当选“总统”极为有利。“到最后,最关键的那十几万张选票就是我们原住民的。但这个问题到现在还是没能解决。当局开始抓人,以前讲话的人就不敢讲话了。”

陈水扁给运动中的活跃分子以高位,“原权会”里的一些精英骨干因此流失,胡德夫慢慢变成孤家寡人。2000年,“原住民权益促进会”宣告解散,胡德夫黯然退场。

“所以我回到音乐里来是对的。”在 7月19日晚北京的演出中,胡德夫走上台,和同族晚辈陈永龙同唱了一首“HAY-YAN”。返场时,《少年中国》响起,全场合唱,有人高喊“永远怀念李双泽”。胡德夫看着台下,泪水夺眶而出。(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记者:刘恒涛 图/姜晓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