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精彩乐评
青歌赛“曲终人不散” 众评委纷纷有话说

[ 2006-08-01 17:16 ]

 

环球在线消息:第12届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结束了民族唱法组的比赛,空军政治部的刘和刚夺得金奖。至此,本届青歌赛所有比赛全部结束。但在比赛中,选手综合测试环节的表现再度令评委余秋雨失望。在前晚的评委对话环节之后,一向温和的余秋雨居然大发雷霆,用“幼稚、空虚、肤浅”来形容选手的表现,更将他们称为“被宠坏的一代”。而选手的演唱环节也遭嘉宾评委付林狂批,称他们歌声里的感情虚假,根本不能打动观众。

回答仍空套秋雨发飙

今年的青歌赛个人决赛首次引入评委对话环节,目的在于考查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然而从美声组唱法开始,选手的对话环节就充斥着大而空洞的假话、套话,令余秋雨大伤脑筋。随着比赛推进,本以为选手的表现会越来越好,但前晚的比赛中,民族唱法组的选手在对话环节依旧表现不佳,一向文质彬彬的余秋雨终于现场发飙,声色俱厉遣责选手的回答“幼稚、肤浅,肚子里的东西实在太少”。

在前晚的比赛中,命题对话环节题目分别是“我的父老乡亲”、“面对第一次挫折”等。然而一分钟陈述时,选手要么捡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来说,而且动不动就在结尾加一两句“升华”的感叹,要么就叙述干瘪乏味。刚开始,余秋雨还一如既往温和地指出选手的问题,到最后忍无可忍,终于首度现场发飙批评选手,“如果说排在最前面参赛的美声组选手讲得不好,还情有可原,但今天民族唱法选手看过了那么多正反面的例子,准备了这么久,依旧表现得如此简陋平凡。我只能说他们的内心很空洞,已经被宠坏。他们完全进入了一个假的世界、充满假话、空话、套话的世界———而这对生命来说是一种摧残,希望他们能早一点向原生态歌手学习。就今晚的表现而言,显而易见,幼稚、空虚、肤浅已成为他们的通病,而原生态歌手质朴的语言表达方式,再也听不到了。”

余秋雨说这番话时,场上还站着一名女歌手,眼看评委火冒三丈,这位选手尴尬得不知该如何下台。幸好余秋雨在说完“你们是被宠坏的一代”之后,最终归于平静,提醒歌手们如果只注重演唱技术上的表现,而忽略对人生和艺术的深入挖掘,仍不太可能取得很好的成就。

歌手太滥情付林不满

民族唱法的嘉宾评委付林也对参赛歌手非常不满,在点评时又狠批了一通。民族唱法比赛中,新歌极少,不少歌曲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缺少现代感。而有的作品却又几位选手争着唱,一首《断桥遗梦》居然有5个选手唱。在几个选手演唱后付林忍不住严厉批评,“他们表现太过,用情太多,显得很虚假”。而另一位选手演唱《不能尽孝愧对娘》时,歌词里的“娘啊,娘啊”,还有“我跪,我跪”听起来哭天喊地,撕心裂肺,付林实在忍不住了,说:我特别希望我们作曲家、作词家在现实生活当中选择题材不要太狭窄了,一唱都是爹娘的,要死要活的,边远山村的,我们现在需要的是阳光。而蒋大为也很吃惊地表示说:怎么全是哭哭咧咧的。

□官方回应

批评是希望选手改进

对评委们毫不留情的批评,记者从青歌赛组委会获悉,青歌赛的宗旨是推出好歌手和新的好作品。因此今年在个人素质考核环节不愿给选手丝毫情面。青歌赛制片人秦新民也表示,余秋雨等评委并非要针对选手,他们指出的这些歌手的通病,是希望选手们在青歌赛后能有所改进,这也算青歌赛的目的之一。本月9日,青歌赛个人决赛将举行颁奖晚会。 早报记者吴晓铃

焦点评委

余秋雨

在整个青歌赛中,余秋雨的综合测试点评环节收视率甚至比歌手演出环节还高。对余秋雨强调文化思辨的点评,有观众抨击他故意卖弄学问,“喧宾夺主,秀文化,抢镜头”。也有观众拥护称看青歌赛只为看秋雨点评。青歌赛今年没能推出一个知名的歌手,倒再度让余秋雨借此成为学者明星。不管观众对他的态度如何,余秋雨一直不改风格我行我素。在团体决赛时,他一再强调综合测试环节对歌手不是太重要,重要的是借此和全国观众做一个高尚而愉快的文化游戏,借此普及文化。而在个人决赛中,他显然希望参赛选手除了优异的演唱技巧,更应该具备真诚朴实的品格,起码在与评委对话时应该表现出来。这才指责选手说话大而空,并最终严厉批评选手被“宠坏”。 (来源:四川在线 天府早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