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华语歌坛
原创歌手遭遇“抄袭”困惑 (图)

[ 2006-07-24 11:27 ]

 

原创歌手遭遇“抄袭”困惑 (图)环球在线消息:花儿抄袭事件还未远去,这几天,央视青歌赛也一脚踏进了“抄袭门”。19日晚的组合歌手比赛中,来自中国煤矿代表队的“黑哥们”演唱的原创歌曲《飞翔》,曲作者标明王嘉吉,实际却是抄袭日本人气组合KinkiKids在2001年发行的单曲《情热》;稍后,又有西安音乐学院老师发传真至央视,质疑通俗组选手朱奇伟涉嫌抄袭。

案例一   

“黑哥们”被指抄袭日本歌曲“黑哥们”———

朋友重编日本歌

“黑哥们”抄袭之事被曝光后,组合三位成员20日即表示,他们的曲子也是从一位青年作曲家手中花重金买来的,连续半年在基层矿区唱过几十次,效果非常好。

21日凌晨,“黑哥们”又在网上承认“找到了一首日文歌曲”、“请朋友重新做了编曲”,并以“1个月的准备时间中,准备两首参赛歌曲的伴奏、排练、编舞等工作,让我们焦头烂额”等话解释为何没有了解此曲的原创者与演唱者,同时表示节目录像中并没有表明《飞翔》是原创曲。

央视———不为原创为新歌加分

对于“黑哥们”将《飞翔》的曲作者署名王嘉吉,实则抄袭日本人气组合KinkiKids《情热》一事,青歌赛策划秦新民表示:“这是他们与原作者的纠纷,应该由他们自己去解决。我们与歌手的合同上写明由歌手自己负责,与主办方无关。”

同时,他指出,“黑哥们”在演唱《飞翔》时,并未加原创分数0.3分,是另一首歌曲《一眼万年》加了新歌分0.3分。

然而,《一眼万年》是S.H.E去年新专辑中红极一时的主打歌,歌曲版权属于台湾华研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既然是翻唱,为什么给“黑哥们”加上新歌分?秦新民解释:“青歌赛对‘新歌’的界定是在第11届青歌赛后(即2004年8月1日之后)由歌手首唱或者拥有版权的歌曲都算做新歌,而‘黑哥们’组合向我们提供了版权证明,所以没有违反加分原则。”秦新民还强调,青歌赛一直有这样的规定,但很多观众容易混淆新歌和原创的关系,其实它们是两个概念。既然新歌不一定要求原创,为何还要设立新歌分作为鼓励?秦新民表示,这是考虑到演唱的难度。案例二朱奇伟涉嫌剽窃老师创作陈晓涛———《走过红尘》竟成《走过》

通俗组选手朱奇伟演唱歌曲《走过》,此歌歌词涉嫌抄袭西安音乐学院老师陈晓涛的《走过红尘》。陈晓涛表示,她在西安音乐学院声歌系工作期间,朱奇伟曾向她提供了其参赛演唱歌曲CD,希望陈能助其填词用以参赛,

在陈晓涛发给青歌赛组委会的传真中,这样写道:“我打电话问他,他说他觉得歌词不适合不打算用,并向我保证说歌词他以后绝对不会外传和使用。……但我在电视上看到朱奇伟竟然把歌名改成了《走过》,并且署名是朱奇伟作词。”陈晓涛表示,她不希望朱奇伟是以这种急功近利、不择手段的方式达到目的,所以才向组委会提交此份说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