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2006广州文化月8月于上海拉开序幕(图)

[ 2006-07-24 08:56 ]

 

2006广州文化月8月于上海拉开序幕(图)环球在线消息:经过近半年的精心策划和筹备的“2006广州文化月”,将于8月18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拉开序幕。文化月期间,广州市的艺术家将为上海市民献上大型都市音乐剧《星》、广东音乐《娱乐升平步步高》、芭蕾舞剧《舞姬》(左)等3台大戏,而“上海文化月”也将于年底在广州展示自己的经典特色剧目。

广州和上海都是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心城市,都有着浓郁的本地人文特色和文化底蕴,开展互办文化展示月活动是两大三角洲地区首创的文化活动,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为此,广州市文化局派出的广州歌舞团、广州芭蕾舞团、广东音乐曲艺团等3个艺术院团都拿出了自己的扛鼎之作。

广州歌舞团去年推出的大型都市音乐剧《星》,邀请了著名歌星毛宁和青年歌唱演员陈莉莉加盟。该剧真实反映了南国都市青年人的时尚生活,该剧经过第三轮演出的洗礼,在大踏步往精品剧目过渡,相信它会给上海的观众带来一股清新的岭南风。

此次赴沪演出,广州芭蕾舞团将同上海交响乐团共同演绎经典芭蕾舞剧《舞姬》。广州芭蕾舞团是我国最年轻的芭蕾舞团队,拥有张丹丹、邹罡、佟树声、朝乐蒙、傅姝等一批优秀的芭蕾艺术家,他们以扎实的功底、高超的演艺赢得了中外观众的喜爱。

而广东音乐曲艺团将献上广东音乐《娱乐升平步步高》,广东音乐堪称国乐,而广东音乐曲艺团又是我国唯一的一支专业演奏广东音乐的团体,该团拥有多名国家一级演员、演奏员,并在海外享有盛名。此次赴沪的有素有“四大名旦”之称的陈玲玉、梁玉嵘、何萍、李敏华,著名高胡演奏家卜灿荣,著名扬琴演奏家汤凯旋,他们届时将为上海观众献演《步步高》、《平湖秋月》、《雨打芭蕉》、《娱乐升平》等家喻户晓的广东音乐作品。

此外,于今年12月在广州举办的“2006上海文化展示月”,将上演上海滑稽剧团演出滑稽戏《独养女儿》、上海歌舞团演出的大型服饰舞蹈剧《金舞银饰》、上海话剧中心演出的话剧《牛虻》。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张润华说:“这三部作品都是上海市文化人推出的舞台艺术力作,将给广州观众带来浓郁的江南文化之风。”   ( 吴聿立 文/图)

记者观察:近年来,广州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文化强市的建设,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艺术创作的契机。他们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创作生产了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舞台艺术精品,在国际、国内的重要比赛和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据了解,广州市文化局上半年推出了大型新编历史话剧《南越王》、都市时装剧《天河丽人》后,下半年将先后推出杂技剧《西游记》、大型综艺晚会《红豆SHOW》、芭蕾舞剧《红楼梦》。另外,粤剧《三家巷》、《凉茶》已进入立项程序。各艺术团体一方面抓创作排练,另一方面抓市场营销,强化品牌意识,打造“广州制造”艺术精品,出现了火热的艺术创作局面。

珠三角、长三角是华南、华东的两大经济协作区,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文化的繁荣,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为经济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新的竞争力。这次在上海举办的“广州文化展示月”活动,则把广州的艺术产品介绍给上海人民,增强两地文化交流,并通过文化的载体,扩大两地多层面往来。同时让广州的艺术家了解上海的演艺市场,学习上海市同行好的经验,尤其是推动文化体制改革的做法。 (吴聿立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