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精彩乐评
《狮子王》因“陋”就“简”的反思(图)

[ 2006-07-20 14:44 ]

 

环球在线消息:从《狮子王》因“陋”就“简”引发的反思。

迪士尼音乐剧《狮子王》前晚在上海大剧院首演,观众们在惊叹于精湛演出的同时,也被该剧超强的舞台表现力吸引,而频繁出现的“中国元素”更使他们感到亲切。相对于《狮子王》简洁明快的舞台效果,近几年来,国内创作的音乐剧却染上了追求奢华的“流行病”,《狮子王》为国内戏剧人提出新的课题———怎样让舞台100%表现剧情,而不是落下又一个“花钱买教训”的笑柄。

问题一追求奢华舞台大而无当

尽管用三架波音747运来了33个集装箱,但音乐剧《狮子王》的舞台还是以“简单”取胜,演出中最常出现的场景便是“荣耀岩”和“大象墓地”,大多数场景则是通过不断变换的幕布表现。在这场音乐剧中,很多道具都是带有原始风格的服装以及形象各异的面具、木偶,而最受观众欢迎的正是这些鲜明的民族元素。

《狮子王》的故事发生在非洲的草原、沙漠、山脉和丛林中,但音乐剧中并没有用复杂的布景来表现山川河流的雄奇壮美,而是尽可能把舞台简单化,比如用两块斜坡来表现山谷,用一条丝带来表现河流,用一排草垛来表现草原……去年,国内原创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来沪演出时,也是用两块铁板来表现“冰山”和“大峡谷”,但此举是捉襟见肘的无奈之举———由于经费有限,“冰山来客”只能在铁板上将就。

而在国内,更多的大型舞台剧却是不顾其表现的内容,一味追求在制作上耗资巨大的三维场景。当《冰山上的来客》的主创人员得知几乎与他们同期上演的另一部国内音乐剧投入达上千万元、道具件件都追求逼真的消息时,他们只能表现出羡慕和遗憾。

可以说,如今国内很多的音乐剧制作都陷入了穷奢极侈的怪圈,不少剧目追求舞台上的光怪陆离,仿佛舞台上的机关不复杂就不足以凸显剧情的完整性,舞美师不把舞台铺满就无法向观众交代。反观《狮子王》,这部已经在世界舞台上上演近9年的著名音乐剧,一方面其舞美十分简单抽象,另一方面,观众丝毫不会觉得其简陋。而近年来,国内的舞美却越来越“大而无当”,似乎担心观众看不懂台上的戏剧情境,非要把一个舞台打造成“纤毫毕现”。诚然,如《猫》、《剧院魅影》、《悲惨世界》等早期音乐剧都以逼真的舞台著称,但它们台上的每一个道具都是为了表现剧情而设置,并不只是为了追求舞台的奢华。毕竟,观众是来看戏的,而不是来看舞台的。

记者视点:看戏本来就需要想象力,而中国的戏剧传统尤其讲究舞台的写意性,如果舞台上的一切都是以写实为主,那观众还不如去看电视剧或者电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狮子王》的舞美给我们一种启发,舞台上的一分一毫都应该与剧情挂钩,不必要的舞美只能是吃力不讨好。换句话说:舞美应该为演出服务,而不是为舞台服务,再奢华的舞美,没有内容就只是一副美丽的空壳。

 
Page: 12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