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资讯首屏
《狮子王》妙招不断,观众惊声尖笑不停

[ 2006-07-19 10:01 ]

 

环球在线消息:音乐剧《狮子王》哪里最好看?相信每个观众心中都有不同答案。而昨晚首演现场,记者发现收获最多掌声和笑声的除了“彭彭”和“丁满”的那句“HakunaMatata”(非洲土语,意为“别担心、放轻松”)之外,最搞笑的台词应属“老鼠爱大米”,最具视觉冲击力的场景当属“垂直峡谷”,最令人迷惑的却是“木法沙的水中头影”……

中文元素“引爆”笑声

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犀鸟沙祖用英语没完没了的唠叨中,突然用标准的中文唱出了一段“老鼠爱大米”!一开始观众几乎以为耳朵出现错觉,在几秒钟的安静之后,现场才爆发阵阵大笑和雷鸣般的掌声。

而《狮子王》中文元素的引入不仅仅一处。巫师拉飞奇的独白仿佛永远是谁也听不懂的非洲祖鲁语,但她在为辛巴诞生而祈福时,一长串“叽里咕噜”后,忽然冒出一句纯正的中文“你们明白吗?”强烈的戏剧效果,令观众再次笑翻。

看上去似乎信手拈来的“一击即中”,其实是《狮子王》剧组对于观众的心理研究准备和本地市场的深入调查的结果。在内部预演阶段,剧组人员发现“沙祖”一句“哪来的破旧浴帘”未能引起本地观众注意,从第三场起就改为“襄阳路市场买的旧浴帘”,结果赢得满堂喝彩,一下子拉近了外来剧目和本地观众之间的距离。

垂直山崖上角马“狂奔”

眼看辛巴中了刀疤的圈套,进入峭壁夹击的山谷,随着一声狮吼,转眼间大大小小的角马,从山谷高处倾泻而下,仿佛马上就要奔到观众席上一般,这极为震撼的一幕大大增强了木法沙遇害的悲剧效果。而这神奇的舞台效果原来出自最“原始”的滚轴道具。在高中低每层山崖的幕后有6——7组并排的滚轴车,滚轴上面又由小到大排列着一组角马,不停转动滚轴,大小不一的角马由远而近的狂奔效果就出来了……正如导演泰默所希望的那样,不可思议的想象力,带来了真真切切“纯粹戏剧的震撼力”。

木法沙“倒影”如谜团

下半场辛巴思念父亲的一幕,催人泪下。在毫无先兆的情况下,“倒映”在舞台中央的“水面”上突然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木法沙头像,让不少观众发出低低的惊叹声。占据舞台空间一半高度的巨大头像语重心长地教导着年轻的辛巴,一番言语后面具又转瞬消失在空中,来无影去无踪。这一幕令人联想到《哈姆雷特》中的“国王显身”经典段落。事实上,这亦幻亦真的一幕完全是精密的灯光设计所完成的三维效果:身着“隐身黑衣”的工作人员在灯光带外的薄纱后以“七巧板”方式拼出木法沙的面具,之后灯光带稍稍后移投射在晃动的薄纱上,于是“面具”凌空显现,随后灯光带移动,“七巧板”在黑暗中倏忽散去,令人叫绝。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