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华语歌坛
王力宏 8月上海开唱昆调(图)

[ 2006-07-18 18:00 ]

 

王力宏 8月上海开唱昆调(图)环球在线消息:做完第11张专辑《盖世英雄》,王力宏和新索音乐的8年合约正式到期。
  
竞争对手华纳、华研,以及去年从新索成功挖角蔡依林的capital,纷纷抛来橄榄枝,王力宏却一枝也没接。
  
最后,老公司新索以近4000万元的“抄底价”顺利续约“印钞机”。王力宏开出的条件简单到叫人厥倒——继续支持他的音乐,并在今年开一轮全球演唱会犒劳自己。

295字不是极限

在上海开演唱会,王力宏的曲目单上,绝对少不了《在梅边》。
  
虽然他打趣地说:“如果观众要听我唱昆曲,恐怕我还没化好戏妆,你们就会不耐烦地睡着了”,但这首取意自昆曲《牡丹亭》的嘻哈歌曲《在梅边》,的确是王力宏新专辑《盖世英雄》中最具上海味道的调子。唱将起来,台底下的上海观众听到旋律,自然能会心笑出来。
  
当初王力宏和阿信联手创作《在梅边》,为了让ABC同学王力宏理解《牡丹亭》的奥意,阿信特地找来白先勇老师DVD版的昆曲《牡丹亭》,拉住王力宏认认真真把这4张长达19小时的昆曲碟从头到尾看了2遍。
  
可怜阿信不明白内情,这举动纯粹自找罪受!从小在美国长大,几乎没有古文基础的王力宏,根本不能把文绉绉的昆曲唱词和日常白话文对号入座,于是,阿信只好担当临时中学老师职务,边解释边创作,和王力宏磕磕绊绊完成《在梅边》。
  
“但是我发现,看完《牡丹亭》之后,我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大家看我在《在梅边》歌曲最后的一段Rap就明白了。”
  
王力宏在歌曲最后炫了一段50秒的长RAP,配合变调快节奏的昆曲,他一口气念完295个字的歌词。这篇字数都够得上高考小作文的RAP,要王力宏在演唱会现场不看歌词提示背出来,简直MissionImpossible嘛!

Chinked-out不再贬义

“这次8月12日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举办我的‘Polo劲情·劲取王力宏盖世英雄演唱会’,全家人都要出动过来帮我加油!”王力宏的父母、刚生完小孩的嫂嫂、哥哥乃至小侄子、小侄女聚在一起,组成浩浩荡荡一个“检验团”,来上海验收王力宏的“295字RAP唱段”。与他们比邻而坐的,是上千人的“日本力宏粉丝团”,VIP票因此被抢购一空。
  
王力宏得意地把火爆票房,归功于自己创造的新嘻哈唱腔Chinked-out。虽然绘声绘色地描绘出民族融合的特点,但Chinked-out美国俚语中的解释,混合不少种族歧视的贬义。
  
“Chinked-out是我在纽约长大常听到的一个字,确有贬损的负面涵义,但我希望凭自己的努力,让它转意为一个很酷的音乐字眼。”王力宏解释说,“我意图将中国元素和声音做整合,集西藏、蒙古、云南等等少数民族音乐之大成,融合入西洋的嘻哈和RAP。比如《盖世英雄》,我就结合了京剧和昆曲,里面有非常独特的乐器演奏、造型服装和歌唱方式,我没有看到别人在嘻哈乐界里做过这件事。”

否认当《色·戒》配角

倒是对最近传出他出演李安电影《色·戒》男配角的消息,王力宏一律否认。
  
“我根本没有看到剧本,遑论去试镜?!”李安之前来上海参加电影节,国内男女明星几乎来了个遍,只为博导演一个微微点头。这一幕,居然没有打动王力宏!
  
他说宁可把精力投入音乐,而不是客串一名热血男大学生,演电影只是他音乐之外一个小消遣,当不得正经事业。
  
“最近还在坚持创作音乐剧,题材和内容都不可以透露。我从小就喜欢音乐剧表演,所以决定给自己一个实现儿时梦想的机会!”   (唐爽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