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精彩乐评
疯狂之钻永耀人间(图)

[ 2006-07-17 14:52 ]

 

疯狂之钻永耀人间(图)环球在线消息:剑桥人SYDBARRETT(左图)刚刚去世,在早已是CULT传奇并早已被主流音乐忘记时,他的名字又出现在媒体上,但这肯定是最后一次了。
  
SYDBARRETT的老伙计们,还是活跃在公众视野中,作为创始成员的乐队———摇滚乐历史上最伟大团体之一的PINKFLOYD前不久在LIVE8上有着不错表现;前成员ROGERWATERS才出版了歌剧唱片《CAIRA》,演唱者中包括上海人黄英;当年顶替BARRETT担任乐队主唱的DAVIDGILMOUR,则凭借新专辑《ONANISLAND》,横扫全球各排行榜,与黑眼豆豆、罗宾·威廉姆斯这些后生们平起平坐。
  
我们这里的人对PINKFLOYD应该不陌生,英国人ALANPARKER根据他们经典巨作《THEWALL》改编的同名电影,曾在上世纪80年代末轰动北京文化圈,乐队名作《月之阴暗面》,也许是中国内地卖得最好的欧美唱片。
  
不过SYDBARRETT享受不到这些荣光,他只在乐队1967年第一张专辑《THEPIPERATTHEGATEOFDAWN》中出现,到了乐队次年出版第二张专辑的时候,他就因为身体和精神方面的原因离队,从此再没回来过。
  
万花筒般的迷幻童真,《THEPIPERATTHEGATEOFDAWN》可以如此概括,我一直不认为人能在正常状态下完成这张作品,但其中的超现实主义世界的确非常迷人。
  
据说离队后的SYDBARRETT只能在家里,因为精神状态实在不太稳定,需要母亲照料,在心智稍微恢复的情况下,BARRETT曾于上世纪70年代早期出版过两张专辑,PINKFLOYD的成员们参与了专辑录制,依旧是超现实主义的诗篇,他试图在作品里体现出詹姆斯·乔伊斯的意识流,听过这两张唱片的人都得承认,他那随性灵动的小品,比乔伊斯更意识流。

当时,BARRETT还在家里录制了不少小样,多年之后,他这一时期的作品被集成3CD全集《CRAZYDIAMOND》出版。AMOND,是PINKFLOYD的成员们对SYDBARRETT的形容,在音乐上,他是无以伦比的璀璨钻石,可是,他疯了。 (王昕 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