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综艺资讯
大师闵惠芬别拿二胡当道具(图)

[ 2006-07-17 11:58 ]

 

二胡站着拉还是坐着拉不是关键

“民乐既要让外国人喜爱,也要让中国人喜爱,才算成功。”闵惠芬说近些年民乐做了多方面的尝试,其中包括以大型民族乐队的形式表现传统曲目,也包括和交响乐团联袂演出。闵惠芬介绍说,这次与中国电影交响乐团合作灌录《天弦》,就是以交响乐的磅礴气势来弥补民乐的不足,发挥各自所长。至于如何扬长避短,而不是简单的相加,闵惠芬高度赞扬了此次负责编配的杨立青和闵乐康两位音乐家:“配器非常民族化,尽可能地突出了二胡的音色,而不是将西洋技法生搬硬套。”

“中国的民族乐器都很有传统,例如二胡就有超过1000年的历史,民乐最关键要演奏出韵味来。”闵惠芬认为,并非一味地向西方音乐靠拢才能为外国乐迷所接受,相反,越是有中国民族味的音乐,在国际乐坛就越受欢迎。记者问她对女子十二乐坊最近一两年的发展怎么看,曾因抨击女子十二乐坊而遭其经纪人王晓京反击的闵惠芬仍然不改其快人快语的个性,“女子十二乐坊做的不是民乐,而是娱乐性很强的流行音乐,她们只是操作了二胡、琵琶,把它们当成道具而已,她们换个乐器一样那么拉。

其实,王晓京根本还没理解我的话,就急着跳了起来,说我拿瞎子阿炳说事。”闵惠芬指出,走着拉还是蹦着拉都不是要害,民族乐器如果脱离了民族风格、民族韵味,即使会造成一时轰动,也肯定难以长久。闵惠芬开玩笑地说自己也可以边走边拉边唱,甚至还可以二胡拉低声部,自己唱高声部,但绝不会变了民乐的味。

“民乐不景气”是不负责任的说法

谈到民乐高手往往不如流行歌手的身价高,闵惠芬见怪不怪地说:“这很正常,全世界都是如此,因为高层次的听众毕竟是少数。所以,我们更需要创造出高水平、吸引人的作品来。”在挖掘民族音乐的传统和韵味方面,闵惠芬表示自己最爱将各地的戏曲音乐改编成二胡曲目,每到一个地方,她都会以原汁原味的地方曲目和地方风格赢得当地乐迷的认可。

“我希望能通过我的二胡把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精粹介绍出去。”另一方面,闵惠芬表示,二胡的优秀原创作品也早不只是人们熟悉的《二泉映月》等,《长城随想》、《哀歌——江河水》、《洪湖主题随想曲》等不仅在国内乐迷中有口皆碑,在美国、德国等也先后赢得极高赞誉。“说民乐不景气的人完全没有经过调查研究,真的不能张开口就随便这么说。我小的时候,一个城市可能只有几个拉二胡的,但是现在光考级的每年就有成千上万人。”

不过,闵惠芬也感叹民乐一向不善于宣传,自己就是从来不知道“包装”为何物,但是,她上世纪70年代末录的唱片现在还一直在卖,她从来不觉得自己会没有观众。记者问她对如今的民乐考级怎么看,闵惠芬表示民乐考级和钢琴考级一样存在问题:“关键是目的性不对,学音乐原本是提升文化修养,但现在考级的功利性太强,有时甚至成为家长们互相攀比的内容。” (记者: 苏蕾  来源: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