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精彩乐评
流行乐坛等待新鲜血液(图)

[ 2006-07-17 10:37 ]

 

流行乐坛等待新鲜血液(图)环球在线消息:对于岁月的长河,10年的时间简直太短暂了。从1986年的百名歌星演唱会到1996年的“中国歌坛十年回顾”大型活动,流行乐坛一晃在风风雨雨中已经走过了10年,在这一年除了这件音乐盛事之外,走红的歌手只有唱着《祝你平安》的孙悦。

流行乐坛第一个回顾

1986年是中国流行乐坛崛起之年,到了第10年的1996年,流行音乐界应该做点什么?那年,金兆钧和张树荣、秦杰、宋小明等几位看着流行音乐发展10年风雨历程的哥们儿在盘算着。金兆钧说,那就做一下10年回顾吧,总结一下过去,鼓励一下大家。可是光有好的想法,没有资金也是白搭,老金哥儿几个简单一算少说也得200多万。

随后,金兆钧把这个想法说给北京晚报记者、乐评人戴方,这件事勾起了一直钟情流行音乐的戴方的响应和支持,于是不久,一篇相关文章出现在《北京晚报》的头版,大致意思是“流行歌坛十年回顾演唱会万事俱备只差资金”。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件事很快有了下文,投资进来了。而刚刚成立的北京歌华太阳公司老总胡敬云也立即拍板——这件事我们承办。

获奖名单开出800人

仅仅开演唱会也不够总结这10年的成就,哥儿几个一商量——还得举办一个大型的颁奖仪式,以表彰10年来为流行音乐做出突出贡献的相关人士。那么这个颁奖以什么为原则和标准?哪些人应该表扬,哪些人不该表扬?金兆钧提出来一个很低的标准,应该以原创音乐为标准,自1986年以来凡是唱过写过录过宣传过包装过原创歌曲的人都有获奖资格。于是开始组织名单,有趣的是,一开始打算找出500人,可是音乐标准不是很高,而且的确这10年为流行音乐做过贡献的人实在太多了,后来竟然把包括歌手、音乐人、制作人、媒体记者等在内的800人列入获奖名单里。

“歌坛十年”奖章至今够分量

让老金至今弄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投资商一定要求把颁奖仪式放在宣武。尽管宾馆无法入住,但是颁奖地点不变,还在没有彻底竣工的这家宾馆里。这时,原先鞋厂的一个车间已经被这哥儿们紧着赶出一个能容纳近千人但仍然是一个近乎毛坯的大厅,后来的颁奖仪式就在这里进行。当天,1000多人黑压压的挤满了大厅,没有上台领奖,主持人念到谁的名字,礼仪小姐就送到谁的桌前,颁奖仪式总共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当时,800名获奖者端起酒杯,在酒香和刺鼻的甲醛味道中见证了这一中国流行乐坛的经典时刻。据老金回忆,那是一块包金的奖章,做得很精致,至今那些获过这个奖项的人依然以此为荣——我获得过“中国歌坛十年成就奖”,有人至今还拿它来评职称。本报副主编朱敏当年供职的《百老汇》杂志为此出了一个专号,800人的获奖名单全部开列其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