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音乐全席
迎接世界合唱比赛 厦门合唱团“集体练声”

[ 2006-07-13 10:50 ]

 

环球在线消息:七月的阳光燃烧着火样的情怀,蔚蓝的大海涌动着热烈的期待。当厦门人民满怀激情迎来中国共产党85周年华诞的时候,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的脚步也更加近了。为了迎接本届合唱比赛,由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组委会主办、厦门市文联承办的“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厦门参赛合唱团音乐会”于昨晚在整修一新的莲花影剧院拉开帷幕。

本次音乐会为期两天,是我市参赛合唱团在赛前的一次“集体大练兵”。截至目前 ,我市报名参赛的合唱团共有20支,分别是厦门鼓浪屿合唱团、市青少年宫飞扬合唱团、厦门松柏小学合唱团、厦门大学男声学生合唱团、厦门大学混声学生合唱团、海沧育才学校小海豚合唱团、厦门音乐学校合唱团、思明区青少年宫少年合唱团、厦门老战士合唱团、厦门同助慈善会佛音合唱团、集美大学学生合唱团、厦门星海女声合唱团、厦门星海男声合唱团、市直机关青年合唱团、厦门侨友女子室内乐合唱团、厦门商业银行合唱团、厦门青少年宫少年合唱团、翔安区女声室内合唱团、厦门实验小学合唱团、同安银城女子室内合唱团。其中,厦门音乐学校合唱团经组委会核准,已经获得了直接进入决赛的资格。

记者了解到,本届合唱比赛共设26个比赛项目,厦门参赛团体将参加混声合唱、童声合唱、女声小合唱、女声合唱、男声合唱、男声大合唱、有表演民谣、宗教音乐等组别的比赛。

昨晚亮相的是市青少年宫飞扬合唱团、厦门松柏小学合唱团、厦门大学混声学生合唱团等9支合唱团,各参赛合唱团均演唱了备战世界合唱比赛的曲目。由著名合唱指挥家娅伦?格日勒率领的两支厦门大学学生合唱团经过短短几个月的训练已经颇具实力,男声合唱团演唱的《摇篮曲》、《欢乐的那达慕》声音纯净,令人赞叹,混声合唱团则将以《万灵吉祥》、《湄洲礼赞》两支曲目参加宗教组的比赛;厦门松柏小学合唱团演唱的《感动》配以烛火、小型焰火棒等小道具,温馨感人;海沧育才学校小海豚合唱团演唱的闽南童谣集锦《咱厝》充满童趣,表演新颖。

本届合唱比赛艺术部副部长、厦门大学音乐系副教授杨镇表示,从现场表现来看,经过近段时间的加强训练,我市各参赛合唱团的水平都有很大提高;但是厦门各参赛合唱团在唱法、音准、音乐的表现力方面仍有提高的空间,接下来,组委会将邀请专家对我市各参赛合唱团的参赛曲目进行训练、加工提高,以期在比赛中充分展示厦门的合唱艺术水平。

在昨晚的音乐会上,组委会“相约厦门”征歌活动中的厦门题材歌曲获奖作品也首次亮相。组委会负责人表示,目前由台湾著名词作家丁晓雯作词、台湾音乐家郭孟雍父子作曲的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主题歌《相约厦门》已经唱响,今后,厦门题材歌曲获奖作品也将结集出版发行,向广大观众推广。

据悉,今晚,厦门鼓浪屿合唱团、集美大学学生合唱团、厦门星海女声合唱团、厦门星海男声合唱团、市直机关青年合唱团等11支合唱团将亮相音乐会,展示近段时间以来的训练成果。 来源:厦门日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