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变脸”王要办班引起哗然

[ 2006-07-13 10:32 ]

 

凡是学过变脸的人,都可以参加变脸指导班,彭登怀老师会担任主讲。”昨日,彭登怀的朋友祁先生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惊人的消息。正在深圳的彭登怀证实:“这个班会尽快办起来,通过教授理论知识和技巧,规范变脸市场,规范变脸人的职业道德和技术,让变脸不再‘粗制滥造’。”此言一出,川剧界一片哗然。被川剧人津津乐道的变脸绝技,一直在吼着“保密”、“保密”,现在却可以在学习班中毫无保留地学到,这是对变脸的继承发展还是毁灭性行为?

指导班:为防粗制滥造而办

昨日,祁先生提供的变脸指导班招生简章上注明,招生对象是有一定变脸基础,热爱变脸艺术的中国籍人士。指导班分为少儿、成人、精品三类,学杂费分别是2000至8000元。

指导班的发起人彭登怀目前身在深圳,他表示正向所属的艺术学院打报告,希望通过学院办起这个班,为每位毕业的人发放毕业证书。“市场上变脸的人多,水平参差不齐,这个班会教变脸艺术发展史、理论文章,让大家认识变脸不是单纯的技巧,还会讲解面具、服装的制作、身段学习与表演。”彭登怀对课程已经有了一整套设置:“如果课时不够,会延长时间”。这么做,彭登怀是想“解决粗制滥造的问题,加强行业自律。”关于生源,彭登怀没有把握,“哪怕有一个人也教”。但据他透露,私下里找他的人很多,所以他不担心没有人学习。至于彭登怀所教的中国学生是否会私下里把变脸技巧传授给外国人,是否会导致变脸“全盘泄露”,彭登怀则表示会对学生加强思想道德教育。

所属学院:支持彭登怀办班

彭登怀准备执教的那所艺术学院,是一所专业的川剧学院。业务校长肖德美表示,已经得知彭登怀的想法,觉得是好事情。“变脸目前太不规范了,封杀又封杀不了。有必要开课,对大家进行职业道德培训,增强技术性,以免某些人手艺不精,导致变脸的名声败坏。”但是肖校长认为,办班不能是个人行为,必须给学校打报告,报文化厅批准。

川剧界:望谨慎行事

“变脸王”王道正对这件事不置可否,但是对于从事了一生的川剧变脸事业,他有自己的看法。“不要为变而变,变脸不是技巧,有了丰富的内涵,维护了其艺术性,才有神秘感,才会有市场。”王道正认为,如果变脸普及了,反倒会消失神秘感。

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对此事“没有太多兴趣”。他认为,彭登怀的心愿值得敬佩,可真正要规范的,应该是道德品质和责任。而且,变脸只是川剧的佐料,“什么菜都没有弄清楚,永远只宣传味精,就没意思了”。四川省艺术学校南区刘院长担心地说:“变脸还是要做好保密工作吧,不要到处传。办班,慎重考虑。”

省文化厅:艺术应该百花齐放

文化厅艺术处林处长称目前还不知道此事,表示如果彭登怀要办变脸指导班,应必须让主管部门知道。但他个人却坚持:“艺术应该百花齐放,不要搞垄断。以后都成一种变脸了,艺术的色彩也就消失了。” 记者李姝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