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独家策划>香氛>熏香世界
入芝兰之室 久而不闻其香(组图)

[ 2006-07-09 20:26 ]

 

入芝兰之室 久而不闻其香(组图)环球在线消息:嗅觉效应也参与营造了皮肤的美学效果,我们知道如果长 久地接受强烈的某种刺激,人体的任何一种感官都会变得麻木。嗅觉也一样,所谓“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就是这个道理,因此在对皮肤进行香味美容的时候要注意两点:一是香味要轻柔、淡远、模糊、朦胧、似有所无,不能强烈、清冽、浓重;二是进行过香味美容的人不能与他人长时间地近距离接触,而要保持适当的距离并在时间上具有间隔性,这样才能发挥香味美容的最佳效果。

国色天香

在我们对皮肤的嗅觉标准进行讨论之前,需要先明确两个概念,一是“体味”,二是“体香”。

体味是指人体反映出来的种种气息。体味主要是由皮肤的汗腺、皮脂腺的分泌物所产生,有的也可由呼吸道、消化道、尿道、阴道等的分泌物和排泄物所产生。人的体味是这些气息的总和。

体味往往因人而异,不同的体味传递着不同的人体信息。根据体味的特点可以分为生理性、病理性和情感性三类。因此人的体味美也是人体的一种生命信息的传递、感情的流露和语文的交流,这种体味就是“情感性体味”。所以在生活中,人们常常利用体香味的原理在自己的身上或环境中喷洒上一些令人陶醉的香水,以创造宜人的气氛。

体香从根本上讲属于体味的一种,对女子体香的审美从根本上讲是一种由女性体味而引起的性欲望与性快感的心理提升。哺乳动物彼此借助体味来寻找配偶、刺激性欲,以完成交配、繁殖的任务。人在性选择上也通过体味来沟通两性,女子的“体香”作为一种气味刺激嗅觉,引起了男性的某种感受和反应,从而促进男女之间生理和心理的联系。这种联系与嗅觉的特殊功能有关,有人认为嗅觉是一切知觉中最配叫做想象力的知觉,因为嗅觉接受暗示的力量是最强的,它能够使人唤起对往事的记忆,并且激起强烈的情绪波动。所以各种体味往往特别容易影响和控制人的情绪;或者因情绪的变化而对这些气味产生不同的感受。

无论男女都有体味,而不同年龄和不同种族的体味也不同,尤其是所谓的“体香“总是要到青春发育的年龄才会呈现出来。有关研究表明,男女两性在体味分泌和感受方面均有一定差别。一般来说,女性较男性更强一些。另外,女性分泌气味的强度也超过了男性。

因此,女性对于男性的体味刺激,也大大地高于男性对于女性的体味刺激。女性与体香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男子爱恋的对象,女子身上的香气具有一种引起对方神经兴奋和性欲冲动的暗示作用,使女性在男性眼里显得更加美好可爱;而对女性美好可爱的强烈印象,同时又使男性对女性体香产生特别的感受,从而使这芳香体味本身也具有美的性质。

中国古代对于女子的体香十分看重,美女与香气结下了不解之缘:女子的面颊称为“香腮”,女子的鬓发称为“香云”,女子的年龄称为“芳龄”,女子的名字称为“芳名”,女子的青春年华称为“芳年”,女子的心境称为“芳心”,女子的精魂称为“香魂”,女子裹过的小脚称为“香钩”,女子的化妆品有“香水”、“香粉”、“芳泽”等,女子的面容称“香培玉琢”,女子的肌肤称“香娇玉嫩”,贵妇所乘车马为“香车宝马”,对女子的温情爱怜称“怜香惜玉”。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古人认为皮肤的颜色和气味是有联系的,所谓“国色天香”,李渔说:“名花美女,气味相同,有国色者,必有天香。天香结自胞胎,非自薰染。佳人身上实实在在有此一种,非饰美之词也。此种香气,亦有姿貌不甚娇艳,而能偶擅其奇者。”

女人的体香可以分为天然的和后天的两种,前者是女性自身所生发的天然体味,称为“天香”;后者主要通过沐浴、熏香等方式获得,在中国古代,自然的体香在审美价值上要高于后天的体香,赵飞燕的故事就是对这一点最好的说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