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独家策划>香氛>初识异香
香水的起源(图)

[ 2006-07-09 15:11 ]

 

香水的起源(图)环球在线消息:香水的起源已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被人们淡忘。如果说在东方人影响下对香料工艺的普遍使用翻开了香水历史的第一页,那么其后便是阿拉伯人发明的蒸馏工艺对香水的发展作出了新贡献。接下来,十字军东征使得法国人发现了香精油的存在,并由此确定了今天法国在香水王国里至高无上的地位。

法国香水工业的真正发展源于何时?
  
建立在精心调配香精基础上的法国香水工业,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合成产品的出现,其中最著名的是1900年前后达让教授合成的乙醛。
  
二十世纪的"美好年代"以几种经典香水的诞生作为标志,它们是JICKY(1889年诞生的最早香水,至今市场上仍有销售),ORIGAN(1905)和CHYPRE(1917)。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高级时装开始和香水工业结合在一起,每一种产品都体现着优雅和女性的高贵:例如N°5(1921)和ARPEGE(1927)。这一时期的标志是精美的瓶子表现出的高质量包装以及一些现在已成为经典香水的重大创作品的诞生,如SHALIMAR(1925)。
  
二战末期,香水消费者的数量剧增,尤其是1945年,MOUSTACHE香水的创制成功使得男用香水重新成为时尚,这个潮流随着EAU SAUVAGE香水(1966)的成功而发展,并由此肯定了男用香水的全部魅力。
  
香水工业象所有其它工业一样,始终能够做到迅速适应上述种种社会巨变,不失时机地开发出清香型,东方型或花香型香水便是例证之一。
  
人们不断创造出更新颖更独特的香精,从而组成了香水世界的一部分,这一潮流已成为我们生活的时代的标志。

2.香水的成分

直到19世纪的晚期,虽然动物身上的提炼物偶尔也会被用到,但是液体成分的香氛还几乎都是从植物那里收集来的香油混合制成的。有的时候,提炼的过程是比较容易的,有的时候就比较费时而且收获很少。在有些情况下,提炼某种香料更是几乎不可能做得到,所以香水师往往把工夫花在研究怎样使混合香料具有类似动物提炼物的气味。

大多数人提到制香的植物就会联想到花香,其实让人惊讶的是,原来一棵植物有那么多的部位可以用来制成香水。最初的精华油也就是香油,可以从花瓣、苞蕾、叶子、茎、主干、果实、种籽、树皮、树胶和根等部位中提炼。有时整棵植物都可入香,有时同一棵植物的不同部位都可以发展出不同的香调。就拿苦橘树(也叫塞维利亚橘树)来做个例子吧,它可以制成橙花油,同时,用另一种工序,也可以从花朵中提炼出橘花油,还可以从橘皮中提炼橘皮油,和从叶子、枝条和未成熟的小小的果实里提炼出枝蕾油。所有这些产品都散发着不同的香味,可以进而混合出不同的香水。

花瓣厚的花通常可以提炼出更多的油,而白色的花一般香味较浓,不过玫瑰是个例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