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综艺资讯
陈履生个展在京举办(附梅图)

[ 2006-06-29 16:59 ]

 

陈履生个展在京举办(附梅图)

环球在线消息: 以关注现实、针砭时弊、文风犀利在美术史论研究和美术评论方面获得广泛赞誉的学者型画家陈履生,6月25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推出其个人画展,50余件近年来创作的山水和梅、竹三种题材的作品,以从研究出发而发之于笔端的绘画方式,展现了画家多方面的学养。尤其是他在书法上的功底和成就,有别于当代的一些“专业”画家,表明了他对于承续中国画传统以及如何发展当代中国画艺术的理解。郑欣淼、吕章申、冯远、王明明、王文章、范迪安、聂震宁、冯其庸、王琦、娄师白等领导和专家参观了展览。

在为文之余,陈履生不断有一些绘画创作。在他的画中,没有传统山水画中经常出现的蹊径、亭台、楼阁、舟桥等元素,而是以极简的山峰和石头以及烟云、泉水这些有限的画面构成元素,表现出山水画审美的现代性。陈履生所画的梅花以直立的梅花姿态,以新干的茁壮精神,一改古人梅花出斜枝的结体方式,却具有耐人寻味的现代意味。他在画中基本上抛弃了传统山水画的皴法,代之以与他的山水风格相吻合的表现手法,从而显现了他的绘画在语言上的独特性。

自成家法是陈履生绘画的一个重要的特点。他的这种“陈氏风格”的画面,构图奇特,章法谨严,以书入画,强调意境、趣味和韵致。他善于运用题款,不仅补画面的不足,而且还以这种方式作为形成自我风格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陈履生,1956年生于江苏扬中市。现为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学术一部主任、《中国美术馆》月刊副主编、《当代中国画》月刊主编。20年来潜心研究美术历史及理论,并从事美术批评、美术创作。获中央美院首届“张安治教授美术史论奖学基金”、“北京市文联2001年文艺评论二等奖”,出版著作30余种,发表各种论文百余篇。先后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个人画集3种。建有私人博物馆“油灯博物馆”。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2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