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情感天堂
准婚一族理财完全攻略(图)

[ 2006-06-29 14:13 ]

 

环球在线消息:他在沪上一家媒体工作,月收入6000元;她,武汉大学研究生刚毕业,工作不到两个月。这两个准备今年结婚的年轻人,面对昂贵的装修费用、繁琐的结婚事项,以及今后的小家庭生活,该如何做好充分的理财计划呢?

“今年是结婚高潮年,我们也算赶了回潮流。”25岁的李斌和24岁的余燕最近正忙着装修小家。同时,他们准备近期赴女方的老家,在湖南邵阳举办传统的订婚仪式。而李斌虽然是上海人,但从小随下乡知青的父母生长在浙江台州。他的父母现在还没退休,所以仍长期居住在台州。今年10月2日,他们准备到台州举办结婚典礼。

婚房装修初感压力

最近半个月开始装修以来,这对小夫妻已经深深地感觉到了“钱不像钱”这个道理。空调、油烟机、热水器……没有一样不花钱,况且还没有买大寸头电视机和沙发。

对于这一对准备成婚的新人而言,虽然婚房已经在2003年底由李斌的父母购置好(房子面积97平方米,购买价61万元,贷款总额43万元,现价至少100万元),但自从2004年6月李斌工作以来,按揭贷款已经由他来进行“接力”偿还了。结婚后,这笔每月固定的开支也是跑不了的。而目前的装修费用,正在一步步侵蚀两人工作以来的所有积蓄。他们不由得感叹生活的艰难,也意识到理财的重要性了。

工资收入还算较高

先看看他们两人现有的财务状况。李斌是一家报社的记者兼版面编辑,收入在年轻人里已经算拔尖的,目前平均每月税后收入在6000元左右。余燕年纪轻轻却已经是武汉大学的研究生毕业,今年2月底刚开始工作,目前在上海一家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税后月收入4500元。两人的收入水平还是让很多年轻人所羡煞的。

李斌工作近两年,平时生活中精明气比较足,而且有时还可以去外婆、舅舅家走动走动,当时一个人生活的他在男生中属于节约的了,每月开销在1500元左右。但年度性的飞机等旅途费用却要8000元左右,因为无论是春天还是秋天,他总是要飞到武汉去看他亲爱的女朋友。

据他介绍,他第一年在另一家报社工作时收入尚在4000元左右,所以工作第一年的积蓄并不多。到最近装修前,他的储蓄账户上大约有6万元。但是,平常工作比较忙碌的他并没有什么投资,这些钱都是活期的。最近装修已经用去1万元左右。目前账户余额在5万元左右。 

“准新娘”余燕工作一个多月,才领过两次薪水,加上工作初期需要添置必备的职业套装等花费较大,所以到目前为止仅有3000余元积累。


Page: 1234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