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吃喝玩乐
还油炸方便面一个“清白之身” (图)

[ 2006-06-28 19:40 ]

 

还油炸方便面一个“清白之身” (图)环球在线消息:“油炸方便面含致癌物丙烯酰胺”、“方便面是垃圾食品”……近一两年来,类似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这些说法有些是不负责任地对科学结论的断章取义,有些甚至是不少媒体在商家利益的驱动下恶意炒作的行为。

日前,专家认为:中国方便面是严格按照有关国家标准进行生产的安全食品,食用方便面无害。

2005年全球方便面消费量约为857亿包,中国消费了460亿包,行业产值约为326亿元。中国的方便面产业,集中在我国中、东、西部内陆地区,是中国以粮食为原料的深加工产品中第一大工业食品,形成了对“三农”巨大的拉动作用。

其骨汤加工将中国47%的动物骨类变废为宝。在我国的方便面市场,几个成功的著名品牌都是中国自主创新的品牌,而且致力于不断改进生产和包装技术。目前,方便面设备、调料、面饼生产全都实现了国产化,并且大量地出口海外。油炸方便面的工艺经长期的研究,已经具备了完整的现代工艺特征,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

消费者也日益关注方便面的安全和营养。此次论坛旨在以客观、公正、理性的第三方立场,用科学家的研究成果,用权威部门的检测数据,用国内外产品的对比研究回击“方便面致癌说”,还油炸食品本来面目。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潘蓓蕾指出,从1996年至今,中国食品科技学会对食品安全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并连续召开了12次以国际交流为主要方式的食品安全研讨会。特别专注于对冷冻冷藏、乳酸菌及方便面等新兴行业食品安全及标准问题的长期跟踪、研究,其中对方便面行业的研究至今已有11年。她指出,公众科普是食品安全的基石。

尽管在政府的不断努力下,我国食品安全的整体水平在上升,但“啤酒甲醛致癌”,“油炸方便面致癌”,每一个食品安全事件的出现及炒作,都在消费者中引起恐慌和震动。在认真分析诸多“事件”中,许多都可以看到商家背后的利益驱动。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纪正昆指出,近年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经调查取证,相当一部分存在炒作嫌疑,其中就包括油炸食品中的丙烯酰胺。纪正昆表示,食品安全已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党中央和政府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媒体报道时要慎用“食品有毒、食品致癌、食品有害”的字眼,不要夸大事实给消费者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他同时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有毒、有害和致癌”等字样,应该相信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胡小松教授介绍说,非油炸方便面主要是采用热风干燥脱水,其丙烯酰胺的平均含量在50微克/千克左右,比油炸的还高近5~10微克/千克。可以说,油炸和非油炸方便面丙烯酰胺含量都是非常低的,所以从目前的科学显示上看方便面是完全安全的。

中国农业大学沈群副教授表示,参与对食品中丙烯酰胺的研究,不是单纯在看哪些食物中含有丙烯酰胺,也不是单纯地比较到底是炒饭中的丙烯酰胺含量高,还是方便面等食品中的丙烯酰胺含量高,而是在于通过研究,协助行业改善工艺,使消费者在品尝美味的同时,获得更健康的保证。(晓岚  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