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精彩乐评
Herbert:只有想不到,没有听不到

[ 2006-06-22 09:33 ]

 

Herbert:只有想不到,没有听不到

723种采样。在海底,热气球,山洞,飞驰的汽车里录音。这样煞费心机的专辑,你怎么忍心不听听呢?

Matthew Herbert,英国那个最不安定的音乐革命者,在今年5月底带着他的全新专辑Scale,再次回归了。作为一名录音艺术家,Herbert在这条路上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现在的他可谓是全英Electronica界最具创造性同时也是最多产的创作人。Doctor Rockit,Wshmountain, Radio Boy,Transformer,这些都是Herbert曾经用过的名号。他曾经为多种风格的乐队及个人制作、混音专辑:Bj?rk、小野洋子、REM、Serge Gainsbourg等。Scale无疑是Matthew Herbert这些年来的颠峰之作,它最大限度的涵盖了各个时期Herbert的各式才华,Jazz、House、Techno、Disco、Club/Dance、Avant-garde一网打尽——他可以让这些元素充分杂交,派生出来的东西绝对超乎你的想象。人声部分还是老搭档Dani Siciliano,另外又加入了Neil Thomas和Dave

Okumu的客串。本张专辑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加入了一个室内弦乐团——当Disco和House遇上古典又会发生什么呢?那些明亮、华丽而复古的Disco调调充溢着蜜糖一般诱人的金色,配上一些有点小情色的House节奏;在闲散的Jazz掺入些听起来一点都不弱智的饶舌……MIX范儿特别正。老道而不矫饰的摩登,甜美而流畅的萦绕在你耳边。我们不禁要感叹:这毕竟是大师级别的专辑。

永不消停的改革者,采样魔法师,训练有素的钢琴家,大牌们的御用合作……这些大帽子都是Matthew Herbert的。在今天的电子音乐界,勤奋而多才多艺的Herbert是无人能忽略的一个。深受上世纪80年代Aphex Twin等电子音乐大师的影响,并将其延展至前卫电子的领域,但同时又介入了一部分流行音乐较为流畅而甜美的特质,他的东西丝毫不会使人有对前卫或者实验音乐艰涩的距离感。是的,这是他独家炼丹的大熔炉。Herbert就像是一个人的Radiohead 或21世纪的Brian Eno一样,已经成为了一个显眼的符号。

1995年的Matthew Herbert,带着一个采样机和一包薯片,第一次在公众面前演出。这已经是一个很有实验范儿的开端了。其实在他对声音采样的敏感度被激发出来之前,Herbert是古典科班出身。他从4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和钢琴。7岁进入学校的唱诗班并负责器乐演奏。他当时的声乐老师恐怕应该是对Herbert第一个产生影响的人:他把Jazz看作是和贝多芬的音乐一样伟大的东西。而他的父亲,一名BBC的音效技工,也为Herbert在家进行音乐研究提供了一定的条件。Herbert的音乐之路从那时就一发不可收拾的展开了。当年的那包薯片只是一个开始。1998年Herbert推出了专辑Around the House——专辑中的采样正是取自他家的周围:洗衣机、土司机、牙刷等声效均被采用,并经过处理变成了摇摆的Groove和迷人的音景——Herbert的采样从来都不是干巴巴硬邦邦拿来就用的,它们经过Herbert的处理变的律动和富有表情。而拥有丝般润滑嗓音的Dani Siciliano,一直就是Herbert最默契的拍档。2000年之后,Herbert又先后推出了Bodily Functions和Goodbye Swingtime两张专辑。他那特别时髦的Jazz-House以及Tech-House范儿逐渐深入人心,当然,还有那特别有亲和力的Club号召力。

在说到这张新专辑Scale时,Herbert这样说道:“希望这张专辑可以达到一种庆祝性的效果,尽管从某种角度来说,在它的表象之下还是藏着忧伤。因为这个有时我就很讨厌自己。我明明想做一张乐观欢快的专辑可结果总事与愿违。大概是因为我们现在身处的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一团糟吧。我没法逃离这个现实。但我还是希望这张专辑可以被理解为是乐观的。它为了取悦听者而存在。”

那723处采样当然不可能是我听出来的。但我想完全没必要怀疑它的真实度。Herbert的采样已经做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它们经过旋律化,像任何一种器乐一样不带任何异样感的滑过你的耳膜。而“上天下海”的录音地点也太耍宝了:海底,空中飞行的热气球,地下迷宫,以时速100km/h飞驰的汽车。这么多场景都足够拍场电影的了,而且还是那种画面感特强的片子,可想这些场景以声音的形式表现出来将是一场多么奇妙的听觉之旅。

Scale既可以是一张放在舞池的唱片,也可以为那些带耳机独自听歌的人们带来不一样的享受。它比纯跳舞音乐要更为思想内涵丰富,可谓是智能化的Party Music。这必将是把Disco发扬光大的一条可行之路,也没准将掀起一股复古Jazz-House的风潮。想象一下,在这种集复古与时髦于一体的音乐中,一大帮人一起跳起Old-School,多让人砰然心动啊。同时我们也咋舌于Matthew Herbert是如此会“耍心机”:高深莫测如他,反复无常如他,愤世嫉俗如他,乐观搞怪如他。声音是他手中的黏土,捏出的四不象都有特别的味道。Scale必将会成为2006年底人们点评年度唱片时不会遗漏的一个宠儿。 (来源:新浪娱乐)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