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精彩乐评
超女背后的唱片业之忧

[ 2006-06-15 10:04 ]

 

这个初夏,若干“超女”急欲摆脱选手身份,以歌手姿态进军歌坛:叶一茜、纪敏佳先后发行个人首张专辑,就连刚刚成为长沙三强的选手,新单曲也蓄势待发,“玉米”依旧在期待李宇春专辑……据说,天娱目前正在加紧和国内一些唱片公司谈合作,今年要出18张左右的唱片。

当“超女”歌手开始充斥各大媒体、网络头条时,大家发觉,通过选秀节目出来的新人,更容易被公众关注,更容易出名,今年,更多“卡拉OK歌手”前赴后继地涌向各大选秀节目。而唱片公司自己主打的歌手,现在要想一曲走红,实在是有些难。

  “
红白蓝”系列是今年太合麦田要主推的3个新人歌手,尽管太麦投下极大的心力、财力做这套唱片,但是据统计,上市以来,3张唱片合计发行量为7万多张。与此同时,同门师妹李宇春,单曲《GIVEMEFIVE》数字发行,半天的销售量就是7.4万多次。对此,乐评人王小峰感叹道:“这种现象很不正常。娱乐业的暴利,让很多公司愿意去运作选秀节目歌手。这样下去,两三年后,你再看看,也许歌坛上活跃的将是一大拨‘后超女’,可是她们会唱歌吗?其他新人的空间又在哪里?这对那些跟‘超女’'同期出来的歌手来说,简直就是一场噩梦!”一手打造出柯以敏、江美琪、萧亚轩等女歌手的知名音乐人姚谦面对当下的乐坛,也无奈地一笑:“再难也得做啊!我是音乐人啊,打造新人是我的工作。我不反对选秀节目,但是我比较担心一点:制作方为了收视率,也许节目会哗众取宠,但这样,真正有实力的选手未必能出来。”

现象:实力歌手争做“超女”

一位圈内人在听闻谭维维报名参加“超女”成都唱区后,大吃一惊:“啊?她怎么也去了?!哎呀,她可是专业歌手啊,在北京都混了好几年了!你说,这要是能得个名次还行,万一淘汰了,多丢人啊,专业歌手还比不过业余的!”

今年,有不少谭维维这样的专业歌手,因为做了几年专业歌手却出不来,最后选择通过“超女”这条捷径试图一炮而红,但幸运者只是少数。远的不说,天娱自己的艺人安又琪,就是2004年冠军,结果呢?她算是几个知名超女中唱功较好的了,形象也不差,天娱在她身上也砸了不少钱,结果呢?去年被李宇春等人压着,今年新唱片好不容易出来了,《唱得响亮》主题曲也唱得够响了,可还没来得及深入人心,厉娜又冒了出来……电视节目打造出来的艺人,唱功实力靠边站,人气就是惟一。

像湖南卫视和天娱传媒这样,有强大媒体做平台,很自然地将选拔、打造艺人、歌手变成了一条流水线,成为娱乐产业的固定模式,能在最大程度上获得利润,这对很多背景不强大的唱片公司来说,绝对是极大冲击。所以假如它们能签下一两个有人气的超女,就会好办许多。长此以往,有耐心的唱片公司变得越来越少,王小峰说:“假如花1年时间就能赚1000万,投资者还会花5年时间去赚1000万吗?”

质疑:“超女”那能叫歌手吗

乐评人戴方觉得,新人无论在什么时代,要出来都是难的,说“超女”阻挡了其他新人的歌坛之路,有失公平,“她们根本不会唱歌,不能称她们为歌手,我个人不看好超女。”一说起“超女”唱功,他说了狠话,“她们那能叫歌手吗?她们就是电视节目制造出来的一堆有人气的明星。唱得实在太差了!李宇春没有任何唱歌技巧,张靓颖充其量是个不合格的卡拉OK歌手,纪敏佳,她不会用技巧,唱歌感觉很不准。除非她们都能踏踏实实唱歌,否则她们根本不能称为歌手。”

香港音乐人刘卓辉这些年“隐居”内地专心做音乐版权,作为音乐人,他一直很关注乐坛发展,他同时也是个“超女”观众,并且,他还是个著名的“玉米”。可是说起李宇春唱歌,他还是忍不住发表客观的意见,“我虽然不认识她,不过我很喜欢她的个性,感觉她比较收敛,冷静,可是她的唱功啊……她那个成都演唱会的DVD我也看了,她好像什么类型的歌都唱了,这是不正常的。对于一个好的歌手来说,应该是有个范围的,可是她流行的、拉丁的……总之很杂,也许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跟我们那个时代不一样了。我就是觉得她找不到一条对的路子。我想,她可能太忙了,要做很多跟音乐无关的事情,没有办法专心做歌手。听她唱那个《唱得响亮》,很平,一点感情都没有。唉,应该有个专业人士教她唱歌才好。”

商业利益之下,基础原本就不甚好的“超女”大多失去了潜心唱歌的时间。

分析:全面地审视选秀的作用

现在,以收视率作为第一评判标准的电视歌唱比赛节目,到底选的是真正的歌手,还是为节目本身服务的娱乐人物?

在星石唱片副总经理王磊看来,“选秀节目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多弄一些比赛,给很多普通人一些机会这是好的,在这里面大浪淘沙,还是能发掘出一些有实力的人的”。而刘卓辉则觉得,做歌手没有什么固定标准,“你会唱歌,并且有很多听众支持你,那你就算是歌手了。现在好听的歌又有多少?很多难听的歌,还不是照样在红?唱得好的人,又不是没有。可是钱呢?现在的公司都很现实。‘超女’这个现象,我觉得只是一个短时间,不会永远那么火,应该会消退下去。”王小峰则说,“不可否认,选秀对人气、发现人才有好处。可是真正好的东西不是通过选秀出来的。这些女孩子在比赛中借着翻唱歌曲出名,结果就稀里糊涂变成了自己的风格,其实唱那些歌,根本没有她们自己的感情。就是在卡拉OK,大家都跟一个模子刻出来似的。她们的歌迷又那么极端,具有极强的排他性,这不是件好事。”

戴方觉得,这两年来,最让自己记得住的、好听的声音,就是曹方,还有韩真真:“韩真真是好嗓子啊,她这样的嗓音在中国都非常少见。”国内市场还是需要有实力的、真正会唱歌、唱好歌、有辨识力的歌手。王磊刚刚签下姜昕:“有实力的人,只要有好作品,就不怕没人气。但是做音乐需要时间,需要耐心,心态一定要好。”

好歌的标准是什么?王磊、戴方、刘卓辉都提到了一首歌:《老鼠爱大米》:“普通百姓,那么多人喜欢,就是一首好歌啊!”

几位采访对象都觉得,泡沫充斥歌坛的年代,“选手无罪”,而是投资者心态问题,看到“超女”的“钱”力,于是急功近利,粗糙制作歌曲,反响自然大多是不理想。戴方笑说,“娱乐圈本来就是泡沫居多,泡沫后浪推前浪,这很正常。你在泡沫阶段能成功,就是成功的泡沫。”

生在这样的选秀年代,对于那些想一夜成名或者已经一夜成名的选手来说,是幸运的,但也许也是不幸的。 (来源:都市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