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精彩乐评
从春晓的眼泪看大众审美的庸俗

[ 2006-06-13 11:10 ]

 

环球在线消息:春晓哭了,不顾自己作为评委应有的矜持和稳重,泪流满面,话语哽咽。这是她在本赛季超女开赛以来哭得最难过的一次。她的眼泪不仅仅为被淘汰的孙闻雍而流,也为大众评委,为他们对音乐的无知,确切的说是为了像臭狗屎一样的大众审美品味。

这一幕发生在上周五超级女生杭州赛区10进7的比赛现场。孙闻雍的提前离场,让所有评委大跌眼镜,因为在周四晚上彩排时,他们已经为孙闻雍安排好了她的下一首《falling》。结果提前演绎的《falling》成了孙闻雍在本届超女上的绝唱。

到目前为止,本年度超女发掘的最有潜力女声就这样被无情PK出局。她是唱功方面类似于张靓颖的歌手,宽广的音域、闪亮的音质、出色的乐感,她的非凡往往一开口就展露无遗。她一次又一次征服评委的耳朵,但却被大众评审打败,确切地说,她的失败源于大众音乐素养的匮乏。作为流行音乐的精英阶层,超女评委们也只好在无情的商业规则中泪别他们的最爱。

其实超女评委们应该有这样的心理准备。2005年的超女上演了无数这样的冲突。被黑楠批评"会让人惨叫"的李宇春唱功平平却能成为冠军,技惊全场的海豚音张靓颖只能屈居第三,上届PK王纪敏佳第一次参赛的时候曾无奈地说:"我觉得他们在选美。"音乐精英在与超女看客的对决中每每落败,一切都让位给了商业需要。在电视旁嗑瓜子按手机键盘的观众拥有最终的决定权,对他们来说,唱得好不好是次要的,让我看着舒服是最重要的。

于是,春晓哭着对孙闻雍说:"你不应该扎这样的小辫子。"这位音乐天才实在高估了大众审美,以为唱的好就行了,压根就没有留意自己的装扮:大眼镜盖住了半边脸,帽子还是歪着戴的,一幅80年代生人的嘻哈装扮,总是半低着头,一点都不注意与镜头的眼神交流,甚至有不可一世的傲慢。她犯的致命错误是忘了讨好大众。她忘了她来参加的是"超级女生"而不是真正意义上"超级女声"。于是,不谙世俗规则的音乐精灵惨遭扼杀。

"超女"本质上是大众选秀而非歌唱比赛!

(特约评论员:韩榕华)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