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电影音乐
《寻找梦幻岛》

[ 2006-06-08 16:56 ]

 

《寻找梦幻岛》艺人名称:Jan A. P. Kaczmarek
专辑名称: Finding Neverland OST
发行公司:Decca/Universal

唱片详解:

由Jan A. P. Kaczmarek配乐的《Finding Neverland》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77届奥斯卡颁奖上获得了最佳原创配乐奖

以下内容转自magichorse·2004 OST年度总结

一个充满真情力量、伤感幻想的故事,这样的题材似乎是为擅于此类作品的Rachel Portman或者Stephen Warbeck量身定做的,不过,Kaczmarek完美地结合了两位作曲家的明亮风格,成功地完成了这一部非常出色的配乐作品。除了彼得潘传奇固有的想象价值,影片中蕴涵的丰富情感,要求作品以管弦乐演奏为启始,Kaczmarek用木管合奏糅和童声合唱,并配合他商标式的钢琴音色,提供了Barrie想象所必需的宽度。为了满足初听他作品的电影音乐爱好者,Kaczmarek这部作品主体部分很可能概括了他以前的两部作品"Souls","Unfaithful..."中未能表现出来的温暖和恬美之处。不过,Kaczmarek以往的创作经验无形中提升了他的创作质量,因此,他为"Finding Neverland"所作的配乐是令人信服而精彩的。当Barrie穿过创作过程中一个个不断变化的旅途的同时,Kaczmarek用美妙的旋律源源不断地传达着Barrie眼中对于Neverland的想象世界。整部配乐中,听不到丝毫单一的惊恐或者焦虑的部分,也许是因为当其他人停留在现实踌躇的时候,Barrie却总是涉足纯真美好的Neverland的关系。然而,当音乐脱离影像,始终不变的孩童般的氛围以及柔和的激情也会带给你一种非常平稳,非常愉快的听音感受。天真无暇的童声合唱伴随着跳动的节奏,时而巧妙地蹦出来。在影片的关键之处,当Barrie写作和表演他心中酝酿的故事的时候,流畅,低回的弦乐和木管勾勒出的主题旋律呈现出一种朦胧却真切的鼓舞心灵的感觉。

整部配乐的风格是以少许的东欧风格勾勒出基础节奏,以及器乐编曲,也许是由于Kaczmarek来自波兰的原因,但这种倾向不会扰乱作品的整体感觉。当Kaczmarek让他的伙伴波兰钢琴家Leszek Mozdzer参与到音乐中时,两人增加了钢琴在配乐中的比重,使它从原本配角中脱颖而出,由于采用了几段得自灵感的Kaczmarek创作主题的钢琴独奏,使钢琴的音色获得一个更为广阔的发挥空间。为使喜爱影片中轻松欢快音乐的听众,能完全融入整个管弦乐演奏主题,Kaczmarek用音乐让你尽情感受到这一点,但这并非你所想象中的那种情感故事。(来源:上海热线娱乐)

最精彩的演出无疑表现在"Peter Pan Overture"这一童话主题,以及影片尾声出现的两段相互呼应的乐章,这也是Kaczmarek自己的序曲。唯一一段真正的得自Neverland灵感的冒险乐章出现在"The Pirates"这个主题中,在技术上用了一段忧伤低回的旋律来表达,尽管缺乏力量,但成功地传达了作者的意图。

整部配乐最不足的一点也是它唯一的缺点是,听起来极为类似于James Horner的儿童冒险配乐(特别是Casper-鬼马小精灵)的童声合唱的部分,是一个很大的失误。除了专辑中增加的钢琴独奏(在这部配乐录制完成之后,钢琴家Mozdzer将发行一张即兴演奏的唱片),整部作品本身过于平实过于单薄,没有一曲真正让人感觉魔幻色彩的乐章(尤其是当你习惯John Williams或者J.N.Howard所营造的魔法色彩的时候),因此,Kaczmarek这部配乐的表现是任何一个Portman或者Warbeck的fans所喜闻乐见的。

总体而言,Kaczmarek谱写了一部旋律性优美柔畅,管弦乐演奏相当细腻的佳作,非常适宜当作背景音乐来聆听。尽管"Finding Neverland"难免有Oscar bait的嫌疑,但是这并不阻碍它的观赏价值,真的不错,推荐之。

唱片曲目:

1. Where is Mr. Barrie? (3:32)
2. The Park (1:07)
3. Dancing with the Bear (2:03)
4. The Kite (1:37)
5. The Chess (1:07)
6. Neverland - Piano Variation in Blue (4:29)
7. The Spoon on the Nose (1:28)
8. The Pirates (2:11)
9. The Marriage (2:40)
10. Children Arrive (3:15)
11. Drive to the Cottage (1:04)
12. The Peter Pan Overture (1:17)
13. Peter (2:20)
14. The Park on Piano (5:23)
15. The Stairs (2:14)
16. Impossible Opening (3:26)
17. The Rehearsal (1:20)
18. Neverland - Minor Piano Variation (3:39)
19. The Play and the Flight (1:21)
20. This is Neverland (4:01)
21. Why Does She Have to Die? (2:05)
22. Another Bear (3:11)
23. Forgotten Overture (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