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精彩乐评
全民选秀 娱乐悲哀(图)

[ 2006-06-08 16:29 ]

 

有人说,今年是国内荧屏选秀的火爆年。这话一点不假,只要打开电视机,铺天盖地的选秀节目扑面而来。仅央视就有《梦想中国》《星光大道》和被称为儿童选秀的《未来星非凡少年》等,东方卫视就有《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等。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浙江卫视的《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等等,各地荧屏纷纷选秀,一时间,男女老少齐上阵:“超女”“超男”“超宝”还有“超级老生”,一个也不能少……

短信风暴 恶语发难

荧屏大刮让人目不暇接的平民选秀风暴,此起彼伏,蔚为壮观。但那些让人看了又看的选秀大赛,相互克隆模仿,海选、PK、零门槛,短信投票……一轮轮淘汰赛,一次次上PK台,一阵阵短信投票,一个个欣喜若狂的粉丝团,连胜出的喜悦和失败的泪水,都如此相同。而炒作手段更是如出一辙,也是选手缺席风波,也是评委恶语发难,也是把家人请到现场加油助威、煽情催泪,也是主持人极力鼓动观众短信投票……等等。

热衷追风 全民选秀

从这些手段相似的操作模式上看,我们的电视人都在热衷于追风仿效。《超级女声》是抄袭了《美国偶像》,而实际上,《美国偶像》又是抄袭了英国的《流行偶像》。但今年,人们看到的是,有更多的选秀节目又在克隆《超级女声》……荧屏新一轮克隆风由超女扩展至男女老少、全民选秀。

与舞攀亲 思路枯竭

实际上,这些年来,荧屏盲目追风现象一直没有断过。前几年,当连续剧《黑洞》创下高收视率后,荧屏上就出现了一股声势浩大的“黑旋风”,大批姓“黑”的涉案剧蜂拥而上。当《雍正王朝》《康熙王朝》等在荧屏打响,清朝的历代大小帝王纷纷登上荧屏,从努尔哈赤、多尔衮一直到末代皇帝溥仪……掀起了一股清宫戏热。今年,当主持人跳舞的《舞林大会》收视火爆时,又有许多电视节目纷纷与“舞”攀亲,在沪上,至少就有七八档电视节目追风共“舞”,追风的背后,是自己思路的枯竭。

牟利捷径 财源茂盛

荧屏上大刮克隆风的另一重要原因,就是有利可图。这类荧屏选秀蜂拥而上的背后,有着可观的经济利益。它不仅可以拉到可观的广告资助,而且,观众的短信投票也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生财之道。以去年的“超女”总决选为例,明明可以让专业评委评出前三名,但主办方就是要把决定名次的权力留给短信投票。因为,短信收到是真金白银。那一个激动人心的夜晚,仅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收到的短信投票,就足足有800多万条,这给湖南卫视和中国电信带来了滚滚财源,“超女”由此也成了主办方的“财神女”。如今,各大选秀大赛流行短信投票,而且越来越盛。在荧屏上,主持人的声嘶力竭,粉丝团的如痴如醉,PK选手的煽情泪水,最后是短信投票的迅速上升……

物极必反 娱乐悲哀

我国荧屏缺乏原创已成了一种通病。《开心辞典》效仿英国的《谁想成为百万富翁》;《玫瑰之约》效仿的是台湾中视的《非常男女》;《天使爱美丽》的原版是美国的《改头换面》;《幸运52》模仿英国的《GOBINGO》等等。有专家指出,中国的娱乐节目有相互抄袭扒节目的恶习,许多节目同出一炉,相互火拼。大家竞相克隆,再好的节目,如此泛滥,让人也会产生审美疲劳。当同一类节目风起云涌、轰轰烈烈之时,也意味着离衰落已经不远,物极必反,这也是中国荧屏娱乐节目的悲哀。(来源:新民晚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