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综艺吧>炫目歌舞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新版《我的梦》梦舞北京

[ 2006-06-05 10:19 ]

 

环球在线消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出的《我的梦》,曾经感动许多观众。由本报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联合举办的《我的梦》征文比赛昨天在世纪剧院颁奖,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新版《我的梦》演出之前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团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可为和北京青年报社社长张延平为一等奖获得者、北京语言大学的曹杏颁奖。同时颁发的还有《北京娱乐信报》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举办的歌词征集活动的奖项。

《我的梦》征文比赛和歌词征集去年11月15日开始举办,一个月共收到稿件3328份,征文比赛是通过北青网举办的,得到了热烈的反响。经过由著名作家、编辑和社会知名人士组成的评委会认真评选,征文比赛评出了16名一、二、三等奖的获奖者。曹杏获得一等奖,成嘉、虞天、管赫、刘帅和蓝蔚5人获得二等奖,邵雨明、祝捷、陈锂、原诗瑶、杨光、贾佳、龙莹、徐静、童婧睿、张媛媛10人获得三等奖,另有100名作者获得纪念奖。曹杏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不是我写得好,而是人家演得好,我只是把内心的感动真实地表现出来。”

因为演出了《千手观音》,主演邰丽华成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艺术总监。昨天,新版的《我的梦》在世纪剧院演出,《千手观音》作为第一个舞蹈节目登台,引出的是一连串的高水平的音乐舞蹈作品,让许多观众没想到的是,残疾人艺术团在《千手观音》之后,依然有着创作的活力,而这种活力原来依靠外来名牌导演,现在则来自邰丽华、金元辉等特殊艺术家们自身的创作,作品中透出的那种质朴的情感和对美的渴望,让人看了无不为之感动。

虽然这台新版《我的梦》不久前在海外的巡演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是昨天在北京的演出让观众心中滚动着更大的热浪。主持人手语开场诗成为一种特别的艺术,聋人姜馨田手势的节奏与现场的配音天衣无缝,加上她优美的动作,犹如无声的歌声,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而《千手观音》带来的古典美赢得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后,另一出舞蹈《秧苗青青》则是无臂舞蹈家黄阳光在42位聋人的配合下带给观众的清爽的美,无论是黄阳光肩挑担,还是耍大草帽,对于一个无臂人来说都是难能可贵,但他的娴熟技术已经让观众忘掉了他的肢残,记住的只有灵巧。

在新的舞蹈中,《化蝶》和《黄土黄》是两个特殊的节目,《化蝶》是邰丽华主演的新节目,也是她在专家指导下进行创作的一个成品,尽管艺术团有排练整部舞剧的动议,这次的“化蝶”只是整出舞剧的序曲,但呈现在舞台上的这部分让你看得到创作者的用心,一个个“夜明”蝴蝶的设计让观众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而在《黄土黄》中,由赵立刚带领的聋人舞蹈演员们将黄土地农民的气魄和西部地区人民对土地炽热的情感表现得十分真实。

对美的追求是人的本能,而残疾人对美的追求有着独特的方式。金元辉是盲人钢琴家,他弹奏的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是在心里的;一组由盲人乐队演奏的风情组曲展现了盲人使用不同乐器而唱出的心声,听来亲切感人;而张佳欢和杨海涛演唱的音乐剧《歌剧院幽灵》中的二重唱“音乐天使”充满了激情,激起了现场观众的叫好声。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已经走向一个较高的艺术层次,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好评,如何继续走下去,他们也一直在探索着。邰丽华用手语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正慢慢地在张继钢等专家的指导下尝试排练新节目,以前我们是邀请专家提供具体的编舞和导演的支持,而现在我们自己希望在艺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用我们的心去直接创作,这样的作品对于表演者来说,对于观众来说,应该更有感觉。今年下半年,我们将排练舞剧《化蝶》,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台由残疾人表演的大型舞剧将第一次展现在观众面前。”特殊艺术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从昨天受观众欢迎的程度看,残疾人艺术团在艺术上的追求和努力已经得到了认可和赞扬。(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