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赏乐吧>精彩乐评
张智成《爱情树》 越纯粹越美丽

[ 2006-06-05 10:18 ]

 

唱R&B的男歌手很多:周杰伦、陶喆、王力宏、林俊杰……数起来十个手指头都不够用,而且各有各的特色。R&B成为了卖座的标志,但同时也离恶俗不远———满大街都有的东西不会有人稀罕。于是大家开始创新,大玩声音游戏。左混右加,摸索着如何在做到泛滥的东西里弄出些新意,好满足求新求变的大众的渴望。

可是我们忘记了一件事。有的时候,越是纯粹,越是美丽。

张智成也有一个“R&B小王子”的称号。隔了一年多,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之前张智成出过的专辑,在我的心里只留下了《莫非定律》、《耿耿于怀》、《请问爱情》三首嘻哈味道较浓的声音。可能是他RAP的功力也不错,以至于在认真听《爱情树》这张专辑的时候,才突然发现原来他的声音这么好听。

这次的《爱情树》,张智成没有在里面玩我所欣赏他的,好像在戏谑现代爱情观的音乐,倒是乖乖地,老老实实地R&B。而且还是以最简单的形式,简单的编曲,连R&B的即兴哼唱都减少了。他温柔、磁性的声音,反而在没有任何过多花巧的音乐里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闭上眼睛听完整张碟,没有任何的突兀,一气呵成。唱片的介绍上说,《爱情树》其实是在海外发行的,《快乐》专辑的9首歌加上新歌合成的台湾版,但新旧歌放在一起能这么搭,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二、三首新歌,合上海外旧专辑,其中一些歌还是翻唱的,是有点诚意不够的嫌疑。可是这张专辑的制作又还真的不赖,像张智成自己创作的《快乐》,还混搭上了林子祥的经典《分分钟需要你》,想人说他没有诚意都显得底气不足了。好吧好吧,我承认我被张智成翻唱的,陈洁仪的经典歌《担心》迷惑住了啦!简单的钢琴伴奏,必要时出现的弦乐,温柔又痴情的声音,足够让人感动的了。翻唱要唱得好并不容易,一个不小心被原唱比了下去,得不偿失。另一首英文经典老歌《BecauseILoveYou》重新翻唱,改编成了轻松的R&B,少点原唱的激情,多点张智成的柔情,跟之前的《莫非定律》风格有点像,只是这次用女声来RAP,虽然听不到张智成自己RAP,不太够喉,倒也另有一种味道。

也许有人会说,风格太统一的唱片,会没有重点。也就是说,这样的唱片会容易流于平淡。但有一张整张倒过来听过去都好听的碟,放在音响里,人就可以懒懒睡去,不用担心什么时候会被突然出现的奇怪声音吓醒,不也是一种幸福吗?

做做减法,留下最纯粹的,最舒服的。像爱情,无论经历了多少,都总是会留下些什么。留下什么,我们就变成什么样的人。(文:朱静 来源:新快报-金羊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