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娱乐时尚>音乐综艺>电影音乐
《情癫大圣》

[ 2006-06-01 14:56 ]

 

《情癫大圣》


《情癫大圣》

唱片名称:《情癫大圣》电影原声
艺人名称:群星
专辑语言:国语
唱片公司:英皇唱片
发行日期:2006年2月

《情癫大圣》作为在国内有着极高传播率的《大话西游》的后续,电影汇集了谢霆锋和蔡卓妍等众多偶像明星;而幕后更是高手云集,从导演、武术指导、美术指导都启用了香港的最佳人选(刘镇伟、元奎和张叔平),电影配乐方面则是请来外援,宫崎骏御用音乐总监、殿堂级音乐大师久石让。这是大师首次执笔华语电影配乐,在音乐创作上,大师力求完美。不但为了配合电影的宏大场面而大量启用气势磅礴的管弦乐,更在创作之余亲自指挥中国爱乐团演奏配乐乐章。

久石让的电影配乐风格一直以情感充沛细腻著称,音乐充满画面感,无论是《龙猫》、《菊次郎之夏》等充满温情的伦理电影,还是《天空之城》、《大佬》等有着大场面和充满火药味的电影,久石让多变的配器都能恰如其分的表现电影的画面和感情。这次《情癫大圣》也不例外,一如既往的采用同一主旋而不断变奏的手法编写出20首作品。其主旋流畅而感情充沛,扣人心弦。除了多首出色纯音乐作品外,不得不提的还有由谢霆锋和蔡卓妍主唱的主题曲《情圣》。这首由久石让作曲,林夕作词的作品,以管弦乐的方式伴奏,悠扬而极具画面感,必将成为大众传唱的电影歌曲。专辑中除了电影配乐CD外,还附送一张iVCD,内含《情圣》MV、电影片花、电影预告片,还有专门设计的小游戏。

《情圣》

作为电影主题曲,有着很典型的久石让作品风格和配器手法,大师把电影的主旋很好地糅合到歌曲中。短短的4分钟给人荡气回肠的感觉。二胡的演奏更是把电影的悲剧结尾衬托的凄伤美艳。林夕的词用对唱的手法述说出电影中男女主角所无法表达的爱意。

《佛光初现》

宏伟大气的一首作品。钢琴和管弦乐所演奏的主旋悠扬磅礴。配合电影中莎车城出现的大场面极为合适。作品后段引入带有异国情调的打击乐合奏极见气势。

《夜》

充满紧张气氛的管乐开场从一开始就把听者带回到虫怪入侵前的危难场景中。而随着以军乐形式编写的弦乐部分出现,又把大家带到孙悟空与虫怪大战的场景中。一首听得人手心出汗的作品。

《你跳我跳/爱情笨猪跳》

充满温情的小品。反复变奏的主旋在这里变得温柔无比。美艳为唐僧跳崖,唐僧为救美艳不惜相随的情谊,人与妖之间的感情开始萌动。

《再闹天宫》

久石让的这首作品近乎于炫技一般,从作品创作到乐器运用上都构思精巧,打击乐与弦乐交替出现,从活泼跳跃到千钧一发,将扣人心弦的情绪把玩得收放自如。绝对是大师级的创作示范。

《回头是岸》

  大师忽然考起了大家的音乐承受力——不要忘记久石让同时还是一位深受当代古典熏陶的作曲家。先锋实验思想基因流转,就是这首在普通电影配乐作品难得一见的,采用长音手法演奏的氛围作品。

《无尽の爱》

久石让还是最钟爱钢琴——这首作结的作品里,以钢琴弹奏再次回复到主旋上,温情脉脉而欲言又止,就好比电影最后那段旁白:“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专辑曲目

01.情圣(谢霆锋/蔡卓妍合唱)

02.佛光初现

03.妖夜

04.夺命烦音

05.天王有难

06.你跳我跳 笨猪跳

07."等"

08.在下唐三藏

09.大阴谋

10.弃明投暗

11.雪中送外

12.君临天下

13.美艳

14.战役爱你一万年

15.世界的终未

16.秘密

17.再闹天宫

18.我知道

19.回头是岸

20.无限的爱

(来源:新浪娱乐)